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2021北京榜样”发布九月第四周榜样人物名单

日期:2021-09-24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初心使命
  香山革命纪念馆红色历史讲解员群体,是一支以“90后”为主体的7人讲解员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8岁。
  他们精读相关书籍,熟练背诵3万字讲解词、熟悉每件文物来历,通过担任活动主持人等多种方式实践锻炼,还组建培训了一支有120多名志愿者的后备队伍。疫情期间,他们“直播探馆”,开设“云课堂”,已成为复合型专家型讲解团队。自2019年9月13日开馆后,完成近900次重要任务、接待近90万观众。
  [查看详细事迹]
  抓防控保正点 为全球抗疫架桥梁
  傅勇,男,1982年8月出生,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总运行控制中心党总支副书记。
  疫情突发后傅勇在抗疫一线防控监督检查近百次。2020年6月调任现职他首抓正点率,延误率同比下降30.19%。面对“客改货”需求他三天内拿出方案,协助培训取得授权;至今年6月底,已保障41个国家72条航线防疫物资包机2369架次、保障“客改货”航班7022架次,为全球抗疫搭建了坚实的空中桥梁。
  [查看详细事迹]
  全方位拥军助力强军 促老区发展智力扶贫
  王广发,男,1957年10月出生,北京法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校长。
  王广发鼓励军人学科技文化,校图书馆运动场等常年向军人开放。从1999年起他持续在武警北京总队四支队设立“英雄奖励基金”,2019年起每年提供百万元支持部队各项建设。2012年他启动“星火燎原”计划,先后为井冈山、延安、六盘水等老区捐资修建卫星教室,2020年为凉山州师范高校开设远程同步互动卫星课堂。

  [查看详细事迹] 
  变桑叶为宝带村民创富
  陈山山,女,1988年1月出生,大兴区安定镇山山家老井头农家院、“大美安定古树”品牌创始人。
  陈山山成功研制出“春色满园桑叶宴”和经霜桑叶手工茶,收购了三个村的桑叶帮村民增收25万多元。她注册商标成立合作社,研制出古桑田园鸡、桑叶面条等特色产品,通过整合樱桃园散养鸡等农户资源、帮榛子农户打造产品共同致富;还利用网络直播亲子游等活动,使安定镇非遗、旅游、农产品知名度大增。
  [查看详细事迹]
  水库“花木兰”耄耋公益暖人心
  鲁桂兰,女,1939年4月出生,怀柔区龙山街道西园社区居民。
  当年修建密云水库因成绩突出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鲁桂兰,自1990年起为孤老残疾人义务理发、对不能自理的孙老太太坚持服务上门。耄耋的她对网上点餐拍视频等时尚驾轻就熟,帮邻居网购有求必应。学书法后她不畏严寒站着写一百多个福字赠送居民,在社区“庆建党百年”诗歌朗诵决赛获一等奖的她,多次到敬老院慰问演出。[查看详细事迹] (首都文明网)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