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第八届首都道德模范门头沟候选人情况公示

日期:2021-11-30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按照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关于做好第八届首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及首都道德模范评选标准和工作要求,门头沟区成立了第八届首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和评审团,按照相关流程,已于11月18日全面启动了推荐评选工作。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事迹突出、重在基层、群众认可,并在中央、北京市各类先进评比中获得荣誉较多等标准,从67名候选人中评选出20名候选人进入初选名单。11月29日,经由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融媒体中心7家单位组成的评审团最终评审,提出正式候选人建议名单10人。现进行网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2021年11月30日-12月6日,联系电话:69832845。
  一、助人为乐(2人)
  1.王永萍

  王永萍,女,汉族,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一幼儿园退休教师。
  王永萍作为一名退休幼儿教师,参加工作35年,做志愿者16年。在做志愿者期间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志愿者称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付诸于行动"。2015年12月她成立了青山绿水青年志愿服务队,现"志愿北京"注册本团队志愿者1130人。团队成立至今,她带领志愿者开展了助人为乐、关注孤寡老人、环保公益等多项活动。她利用丰富的幼儿教育经验帮助贫困家庭;作为一名志愿者每月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和孤寡革命军人;同时,她发起回收废旧电池活动;组织参与志愿者培训,带领团队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等,展现了门头沟热心人关爱、奉献、文明的精神面貌。
  王永萍先后荣获北京市孝星、北京市低碳达人、北京市环保明星、首都环境保护先进个人、北京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2.张文明(刘永芳夫妻档)

  张文明,男,汉族,194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大峪街道增东社区居民,"健康夫妻档"志愿服务队创始人。
  张文明和他的妻子刘永芳是社区"健康夫妻档"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是社区舞台上的活跃分子,他们是已经七十有余的老夫妻,他们是社区治安巡逻队伍中的巡逻卫士,他们更是社区党员队伍中的佼佼者。自2016年"健康夫妻档"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他们数年如一日,带领着志愿队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提供免费理发、量血压、测血糖、磨剪子、磨刀等服务。更可贵的是有更多人沿着他们的道路,也加入了志愿服务团队,历经2016年至2021年近六年的项目开展和团队建设,现"健康夫妻档"志愿服务队发展到队员16名,服务居民5万余人次,他们更像一团温暖的火光,照耀着前方的路,也温暖着身边的人!
  张文明先后荣获门头沟区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之星""健康家庭"、北京社会好人榜、"北京榜样"推荐榜等称号。
  二、见义勇为(2人)
  3.邢涛

  邢涛,男,汉族,1987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门头沟区龙泉镇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他扎根基层,具有丰富的农村、乡镇工作经验,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在城市规划建设、拆迁、征收、腾退、征地补偿与人员安置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加快龙泉镇城市化建设做出贡献。该同志日常敢于担当、乐于助人,尤其在今年8月21日,他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关键时刻冒险制停,施救了一辆挂错档溜车车辆,避免了一车3人坠入十余米基坑的伤亡事件,此事在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一经播出,起到了传播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树立了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典范。
  邢涛荣获2021年10月"门头沟榜样"等称号。
  4.李静波

  李静波,女,汉族,1979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门头沟区育园小学副校长,区青联四届委员会委员。
  该同志是一位热爱教育事业并深受学生、家长、同事喜爱的好老师,受青年教师尊重的好榜样。无论是在一线教学岗位,还是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她都秉承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爱,孜孜不倦的工作着奉献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7月28日,在去超市购物时,她看到迎面乘坐滚梯的一位阿姨仰面倒下去,她飞快地冲下滚梯,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想把阿姨扶起来,但是被阿姨砸在了身下,她把阿姨的头和肩抱在怀里,滚梯紧急制动阿姨成功获救,她自己却因后背着地被大面积划伤。虽然这只是平凡的举动,却体现了一位人民教师的大爱,树立了见义勇为的典范。
  李静波荣获2021年8月"门头沟榜样"等称号。
  三、诚实守信(2人)
  5.尚显兰

  尚显兰,女,汉族,1960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聚兰兴合作社理事长、九仙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她是种植名贵中药材的草药生产者,是种植水果的农场管理员,是蜜蜂养殖者......她是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管理千万固定资产的民营企业家,但她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实心做事、信守承诺。在企业遭受非洲猪瘟、新冠疫情冲击时,独自承担巨额损失维护社员和客户利益。她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守农民企业家的良心,全身心地投入到"三农"事业的发展上来,把带动村庄全面发展、村集体发展壮大、村民致富增收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目标,她始终把服务农民、帮助农民挺在前面,优先为农村妇女、失业煤矿工人及低收入户提供工作岗位。她不懈奋斗,书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时代华章。
  尚显兰先后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奖、门头沟区第二届优秀人才奖、门头沟区最美女性、全国"百名优秀学员"扶贫先锋、全国农民合作社明星理事长、门头沟"最美两山理论"守护人、首都巾帼最美奋斗者等称号。
  6.田慧

  田慧,女,汉族,1980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龙泉市场所副所长。
  多年来她秉持诚实待人,严守信用的原则,怀揣一片赤诚之心将工作融入生活,获得身边居民及辖区商户一致好评。她迎难而上、无惧风雨,始终无怨无悔走在践行诺言的路上,为百姓创造一个更好的消费环境,为商户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工作的几十年都要为着这个承诺而不懈奋斗。展现了一名市场监管干部的铁军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无私无畏气概。
  田慧先后荣获年度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等称号。
  四、敬业奉献(2人)
  7.谢耀宗

  谢耀宗,男,汉族,1987年1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斋堂人民法庭庭长、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
  他所工作的斋堂人民法庭位于北京市海拔最高的门头沟西边的深山里,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需要干警24小时驻守的法庭。2018年,在斋堂法庭干警最紧缺、周边贫困村落因向旅游村落转型而产生多种纠纷的关键时期,谢耀宗主动申请调往该法庭,开始了扎根深山、融入乡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他带领团队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便民举措,带领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年轻队伍融入到深山。在他的影响下,法庭干警自发成立了一支普法宣传队,深入村镇、学校开展普法授课和法律咨询,真正从"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变成了"接地气"的贴心人。
  谢耀宗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上榜"中国好人榜",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8.于广云

  于广云,男,汉族,1960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多年来他在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受到党员群众的广泛赞誉。他创新研究建立基层党建问题定期自查自纠机制,每月开展1次"支部体检",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率先实行村"两委"坐班、党员岗位管理等制度,带领党员服务群众、引领群众,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不断提升。他秉承共同富裕、资源共享的原则,让村民真正成为投资者、受益者。在他的带领下,洪水口村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最美丽的乡村,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于广云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农村经济发展十大杰出典型、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第三届首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身边雷锋 最美北京人"、第三届北京'三农'新闻人物、门头沟"最美两山理论"守护人等称号。
  五、孝老爱亲(2人)
  9.安美丽

  安美丽,女,汉族,1964年6月生,中共党员,大台街道落坡岭社区居民。
  安美丽既是一名党员、也是居民小组长,她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生活中的她,尊老爱幼、尊敬哥嫂,爱护弟妹,什么事都抢着干,从不计较得失。家庭和谐待人亲近的安美丽,在社区邻里间的威信也很高,但凡邻里家中有困难,她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在她的影响下,邻里间亲如一家,大家都把邻里情拧成一股绳,演奏出和谐友爱的华美乐章。
  安美丽荣获2021年5月第一周"北京榜样"上榜人物等称号。
  10.尚立志

  尚立志,男,1984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门头沟区永定镇小园三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他常怀感恩之心,关心照顾父母衣食住行,在兄弟姊妹中做好带头作用,不攀不比,尽心尽力,不断增强家庭的凝聚力、吸引力,让家人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中享受天伦之乐。他主动承担照顾护理身患重病的父母的责任,在父母治病过程中,他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不惜钱财,尽最大能力减轻父母的病痛,让父母丰衣足食的安度晚年。在孝敬自己父母的同时,也以"老吾老及人之老"之心关爱帮助有困难的老人。左邻右里的老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有的老人还亲切的叫他"小儿子"。尚立志同志尊老敬亲的事迹感动着他的亲人、同事、邻里,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的榜样模范。
  尚立志荣获2021年6月"门头沟榜样"等称号。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