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北京榜样”候选人王永义:村中“百事通” 邻里好帮手

日期:2021-11-26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王坡村村委王永义被推荐为门头沟区“2021年北京榜样”候选人。

  王坡村地处潭柘寺镇北部,是全镇地理位置最高、距镇政府最远的村庄,常住人口100余人,且60岁以上的人居多。远亲不如近邻,几十年来,不论邻居们谁家生活上遇到困难,总能看到王永义的身影,忙前忙后,出力献策。在大家眼中,王永义是村里的大忙人,村里水管出现问题时,他在维修现场;农机器械需要安装时,他在研究图纸;防火期来临时,他在密林中巡查。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他都在忙工作。不但对分管工作兢兢业业,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村民家中,了解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想方设法地为村民解决困难,力求能够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有时候,村民们会问王永义:“你整天没日没夜的工作图个啥?”他的回答却总是那么朴实:“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做点事儿心里总是踏实的,况且我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一提。”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内的消毒、值班他都积极参加,每天和村“两委”挨家挨户核查摸排,发放宣传材料,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王永义白天在村口轮岗执勤,排查返京人员情况,晚上在办公室轮岗值班,处理突发状况。对村内周边环境每天巡查,确保没有流动人员进出,对爬野山游玩人员耐心劝返,全力保障村内群众健康安全,遏制疫情输入传播。他常常说:“疫情面前,我们党员干部就应该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王永义总是这样,别人的事儿、村里的事儿,永远比自己重要。他一心放在工作上,由于过度劳累,在防疫值守时突然感觉到胸痛、胸闷,一下栽倒在了地上。好在他将常备药一直带着身上,在村民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才转危为安。原来,王永义之前由于心梗做过两个支架。但在这种情况下,第二天他依旧出现在了村口的值守岗亭中。

  王永义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准则,他总是说:“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是选择了奉献。”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还在不停地忙碌着……(京西时报)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