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候选人刘德江: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日期:2021-12-03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刘德江今年81岁,是雁翅镇房良村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德江被推荐为门头沟区2021年“身边好人”候选人。
  刘德江当过村支书,当过民兵连长,在镇卫生院退休,退休后继续在村子里为村庄的发展出谋划策。他以身作则,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身边的人。
  房良村主导产业为林果业,由于地理和气候原因,2015年到2019年连续遭受冻灾,致使核桃、杏扁减产绝收,果树树芽、果实全部冻死,全村果树受灾面积达80%,果树部分枯死,树势严重衰弱,腐烂病严重,给房良村经济发展带来重创。就在全村都在为年年发生的冻灾头疼不已、束手无策的时候,在一次党员大会上,刘德江提出了几点想法和村里党员探讨。他说:“我们村的果园全部是村民个人承包,管理粗放,加之连年的受灾,村民经营信心不足,严重制约了咱们村的林果产业发展。要改变目前这种状况,一是要找准原因,对症下药,联系农林专家,给咱们讲讲冬天怎么防御冻灾,夏天怎么预防腐烂病;二是果树被冻之后,树势比较衰弱,急需增加地力、更新复壮、品种改良;三是是否可以请示上级政府,因地制宜通过低收入产业项目,寻找新的出路和经济增长点,通过对果园整体的产业提升,带动村民和村集体的经济增长,使村民尤其是低收入户增收。”
  刘德江提出的建议马上得到了广大党员和村干部的响应和支持。村里请来农林专家对村中长期受冻灾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经过现场勘查,专家指出,冻害是由地理位置、种植树种、管护不当、过度清理杂草等因素共同作用造成的,并提出了涂白杀虫、杂草还田以增强土壤养分和抗冻能力的应对建议。同时,在镇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房良村确定了两年的低收入帮扶产业项目,对村里受灾的果树进行更新、复壮,施肥提升地力、进行土壤改良,以及果树的御寒防冻和扶唇垒堰。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村里的果树明显好转,村民的收成也是越来越好。想要致富,光守着老本不行,刘德江提出的新路子马上提上日程,在实地考察了环境、经营销售等各环节后,村干部和镇里相关部门又确定了房良村林下经济中草药项目,为村民增收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通过这几年加大低收入产业项目的投入和巩固力度,核桃园产业已逐步摆脱困境,使房良村林果产业更上一层楼,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土地的利用率,更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和获得感。百姓收入增加了,逐步有了经营和管理信心,充分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同时,房良村通过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申请低保户、五保等政策性救助,鼓励并为有条件外出就业的劳动力提供煤气站、村内气象站、防疫员、村内公益建设、环境卫生等就业岗位,组织村民参加低收入帮扶产业项目的临时就业,包括植树造林工程、百亩药材基地种植工程等,为低收入户增收助力,房良村56户103人低收入全部脱低。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刘德江和老伴李云芝第一时间来到村委会,以个人的名义分别捐款10000元和1000元,共计捐款11000元。这是老两口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生活费,刘德江夫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聊起捐款的情景,刘德江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直关注着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和事,我真是心疼他们。我身体不好,别的忙帮不上,就想捐点钱支持他们,为国家的防疫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以前老辈儿人不惜付出生命代价,艰苦奋斗,才换来咱们今天的好日子。现在这一批批奔赴在抗疫一线的‘战士’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他们是英雄。”
  “深深家国情,拳拳赤子心”,这就是刘德江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京西时报)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