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候选人唐虎:百姓身边的守护者

日期:2022-01-12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唐虎是门头沟区斋堂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他被推荐为门头沟区身边好人候选人。
  2012年7月21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唐虎带领车组连夜辗转多个救援现场,营救转移被困群众31人,抽水150余吨,最大程度地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2017年6月18日,斋堂镇石羊沟一带突降暴雨,并与该区附近的短历时暴雨复合,形成了大规模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沿途部分房屋被冲毁,并有人员被困。唐虎带领队伍火速赶往现场,顶着湍急的洪流,利用绳索和皮划艇的安全保护,先后两次将不同地点的13名被困人员营救至安全地带。来不及休息,又接到政府的通知,在沿河口村至麻黄峪村一带深山沟内还有人员被困。此时天色已黑,山内情况不明,还有不间断的洪水奔涌而出,但想着里面的被困群众可能遇到的危险,唐虎主动请缨,穿着已经湿透的衣服带领攻坚队员连夜前往深山,侦查情况搜寻被困群众,途中被洪水冲落的电线、不断滚动的碎石丝毫没有阻挡挺进的步伐,直至第二天中午,共发现被困工人12名,均将其成功营救至安全地方。此时,现场指挥部命令,门头沟消防再组建一支队伍进山搜救,由于唐虎对山中道路比较熟悉,来不及调整,他又主动请缨,为搜救队伍带路,直至整个救援结束。在这三天两夜的救援中,唐虎累计徒步近一百公里,共营救被困者25人。
  2019年11月23日,在斋堂镇后桑峪村狗牙山上有一名女性驴友坠崖摔伤,急需救援。唐虎带领队伍到达后桑峪村后,一边向同行的驴友了解坠崖女子坠落的具体情况,一边准备绳索、担架等救援装备以及食物、水等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达到地点,并搭建绳索系统,下降50余米到达坠崖女子位置。此时,该女子疑似身体多处骨折,脸部擦伤,但意识比较清醒。为避免二次伤害,他对女子进行简易包扎、固定,合力将其安置在担架上,并采取了全面的防寒保暖措施。在历经8个多小时,行走近15公里后,成功将伤者运送至山下,移交给120救治。
  长期以来,唐虎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各种为民服务活动,用一片真情构筑一方和谐。2011年,唐虎从武警学院毕业,即被分配到门头沟区永定消防中队任排长,当他得知时任的指导员每月都在资助一名贫困学生时,便主动找到指导员要求也要献出自己一点心意,资助该学生至高中毕业。唐虎主动对接辖区的村落与敬老院,并作出“你们有需要帮助时就联系我”的承诺。2016年,唐虎在潭柘寺消防中队任政治指导员,由于潭柘寺镇的道路修建,潭柘新区时常出现缺水的情况,影响到居民正常的生活,他主动找到小区的负责人,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包揽了送水的任务,因为该小区住的居民多,送水量大,为了不影响居民因缺水带来的生活不便,唐虎还主动协调永定消防中队一同进行帮助,有时送水的任务从早到晚,午饭都顾不上。这一年,共计送水车次50余次,送水量近800吨。
  不仅如此,唐虎还带领队伍主动参与到其他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中,下大雪了,他带领队伍到主要道路进行扫雪;下大雨了,他带领队伍去险村进行防护加固;街道脏了,他带领队伍上街清理垃圾。每逢元旦、春节等节日,他总是带领消防站指战员,走访驻地的革命军烈属、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和他们拉拉家常,帮助打扫卫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近年来,唐虎累计开展义务劳动40余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0余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驻地群众的一致称赞,群众都称其为“最可爱的人”。
  因为异地分居,唐虎心里始终对家庭满是亏欠。2016年,他在老家和妻子举办婚礼,但此刻春节消防安保工作也将来临,时间紧迫,休了7天的婚假便回到工作岗位。妻子怀孕期间,唐虎没有陪妻子去医院做过一次产检。即使孩子出生,唐虎也没有陪伴在妻子身旁,见证孩子的降临,只能在千里之外通过视频来感受这初为人父的喜悦。妻子理解丈夫消防事业的特殊性,用自己柔弱的肩膀照顾着孩子、赡养着老人,被消防总队党委评为“优秀贤内助”。唐虎带领队伍圆满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任务,他始终坚信,干好自己的工作,忠实履行一个首都消防指战员“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的神圣职责,才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京西时报)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