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中国好人丨“放绳工”李培生:“飞檐走壁”换黄山洁净如洗

日期:2022-08-29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看!蜘蛛侠!”一位小孩在黄山莲花峰下惊呼,游人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画面中,头顶安全帽、身穿黄马甲、腰捆登山绳的李培生正“飞檐走壁”,只见他双脚稳稳地蹬在岩体上,双手牢牢抓住岩石凸起部分,不断变化着身姿保持平衡,不时捡起山崖杂草中的垃圾。
  8月13日下午4时许,峭壁在太阳的照射下变得滚烫。豆大的汗珠从李培生的额头冒出来,嘴唇上也起了一层薄薄的白皮。“有点累,稍微歇一下再放绳,再接着干。”李培生喘着粗气说。
  暑假期间,黄山风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当天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为了保持黄山干净整洁,李培生和他的同事们加大放绳频率,每次放绳时间30分钟左右,一天在悬崖上要捡拾垃圾20多斤。
  行走、弯腰、捡垃圾……李培生每天平均在黄山之巅台阶上走10多公里,在悬崖放绳上下10余次,累计放绳500米;25年来放绳高度达1800公里,相当于攀爬了200次珠穆朗玛峰。
  在万丈悬崖上如履平地,在云雾缭绕间“飞檐走壁”,李培生犹如穿梭山间的“蜘蛛侠”。
  “蜘蛛侠”并非天生会攀岩,而是经受了千锤百炼。1997年,李培生成为黄山风景区一名检票工,后来转岗至玉屏环卫所从事保洁工作,并自愿加入了放绳队伍。
  “我的老家在无为,我是在水边长大的,第一次放绳时双腿不听使唤直打哆嗦,双手颤抖着翻过栏杆,过了很久才咬牙下去……”李培生笑着说。他好不容易挪动脚步,没想到脚底打滑一下子狠狠撞在岩石上,尽管全身都穿戴着防护用品,但那份疼痛至今依然刻骨铭心!
  不怕危险、乐观坚强的李培生,一逢年过节就心事重重。本该与家人团聚的节假日往往是旅游高峰期,也是李培生最忙的时候,每年他都只能在旅游淡季才能回家看一看。
  “我曾经劝过他换份工作,但是他说危险的工作总要有人干,而且他热爱黄山,要永远扎根黄山、服务黄山。”妻子王翠霞说。
  以山为家,以路为友。25年来,李培生看遍了黄山的四时之景,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闭着眼睛都能摸出一条路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2012年,他当选“中国好人”,2017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等。
  “现在游客多了,但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因为大家的素质越来越高了。”李培生说。
  游客用文明尊重黄山之美,李培生用坚守守护黄山之美。像李培生这样的放绳工,黄山风景区共有18人,他们日复一日肩挎绳索,“飞檐走壁”,只为黄山洁净如洗。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