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故事丨张露娜:以专业社工服务 点亮他人生活之光

日期:2022-09-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张露娜从本硕研读“社会工作”专业时起,就对社会工作产生了兴趣。2013年,她放弃香港待遇优渥的岗位,来到浙江省玉环市楚门镇,创办了台州市第一家乡镇社工机构——玉环市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以下简称“天宜社工”)。如今,天宜社工在她的带领下愈发成熟,她的社工之路也还在继续。
  义无反顾社工路
  2013年7月,导师联系到张露娜,邀请她到楚门镇做基层社会工作。机会难得,又与自己热爱的事业相契合,张露娜没有多考虑,就选择了留在楚门镇,成立了天宜社工,这一做就是9年。
  当时,社会对社工行业了解很少,张露娜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让民众接受“社会工作”这个新鲜事物。
  她选择用自己专业和真诚的行动,通过对困难群众持之以恒的服务,一步步打消了居民的紧张和顾虑。
  对于不愿意主动寻求帮助的老人,张露娜与同事们主动上门走访,定期探望,让老人加深对社工的信任,吐露自己的需求;社交媒体平台兴起后,张露娜还采用短视频等形式,在网络上对社工的工作进行宣传和解读,希望有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选择社工。
  如今,张露娜带领的天宜社工团队,已经从最初3人,发展到现在的有78名持证社工和4000余名志愿者的专业社工团队,累计帮扶个案4092个,成立专业小组85个,开展社区教育10000余场,志愿服务逾80000小时。 


  工作中的张露娜。受访者供图

  社工,一个去“看见和点亮”的角色
  这些年来,张露娜帮扶了涉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孤寡独居长者和低保困难户等多类人群。她坚持“助人自助”的理念,把帮扶过程看作是“陪他们度过生命中难忘的一段困境”,所以觉得每一次帮扶经历都很有意义。
  多年的社会工作使她形成了从“优势视角”看人的习惯。无论是曾经犯罪的人,还是生活困难的人,她都相信他们的潜能和价值。她认为,社工是一个去“看见和点亮”的角色,要做的就是“把服务对象身上优势的亮光给点起来”。
  很多服务对象在结案后,仍与她保持着联系,在考取大学、选择工作等人生重要节点时,都会与她分享,这令她非常感动。尤其是一位曾在青春期因情绪问题接受过张露娜疏导的学生,后来在读大学时选择了社工专业,毕业后回到曾经帮助过他的天宜社工工作。
  服务对象变成了同事,张露娜觉得很有价值感。“生命影响生命。你用心对别人,别人也会用心回馈你。” 


  张露娜在进行社工服务。受访者供图 

  以己之力推动社工行业发展
  如今社工行业发展仍不成熟,很多年轻人对社工行业的认识不够,不愿意坚持做下去。张露娜却用自己对社工事业的真心和坚持,打动了身边的同事。当初和她一起成立天宜社工的很多同事,近10年来都还在和她一起共事。
  看到天宜社工越来越专业,自己培养出的员工独立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帮扶,整个社工行业也越来越规范,张露娜就觉得,自己没有选错社工这条路。
  张露娜坚持用专业化和标准化的社工服务要求天宜社工。她将过去在香港从事5年社会工作的经验用到现在的基层社工服务中,打破了过去社工服务按次购买的传统,采用了经费合作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培养团队稳定了资金来源。
  同时,她重视员工职业伦理与守则意识的培养,以强化社工团队的专业性。天宜社工在她的带领下,创新探索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镇域特色的社工新路。
  现在,除了严格按照专业的标准来进行服务,张露娜也会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到更多社工组织。温州、绍兴、宁波、杭州等多地都曾邀请她前去对当地社工队伍进行专业培训。
  张露娜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强社工行业的影响力和推动力。(特邀报道:央视网 记者:王静远)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