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学有榜样 再立新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综合报道三

日期:2022-10-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初秋的黄山,层林尽染,苍松秀美。一封饱含深情与期待的珍贵回信,在美丽的黄山之巅,燃起火一般的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培生的回信,既是对他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所有放绳工的肯定。”同为放绳工的程国伟,是“中国好人”李培生放绳作业的搭档,这些天他也沉浸在这份激动喜悦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感到了同样的温暖,为晓春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黄山、奉献黄山的决心。”迎客松的第18任守松人徐东明内心倍感振奋,干好平凡工作的心气儿更足了。

  感言真切,心声激荡……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传递了对“中国好人”的亲切关怀,对每一位劳动者的深情厚爱,激发起各地各行业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深学笃行,把殷切关怀化为奋进力量

  一纸书信,万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中国好人”群体的深情厚爱,也是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和鞭策。各地党委政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学在先、做在前,掀起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安徽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选树好人模范,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的工作载体,引导人们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李培生、胡晓春赴京参加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前,省委主要领导当面关切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安徽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江西、江苏、湖北等地也相继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正能量。

  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引导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用身边榜样激发新征程发展力量,带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桂科表示,要持续深化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宣传,加强礼遇关爱帮扶,推动全社会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礼遇好人。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谈到,要把学习宣传身边好人融入各行各业工作和百姓日常生活,让学习榜样、争当好人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以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关心好人、关爱好人的务实之举。

河北省河间市举办我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一起过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来源:河间周报微信公众号

  山东省委宣传部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强化对典型的推荐选树、宣传推广、礼遇关爱,进一步提升“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召开学习会议,进一步明确好人推评类别、流程和标准,确保公平性、规范性。福建省委文明办、福州市委文明办发出倡议书,倡议各级身边好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当好道德标杆和身边榜样。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 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的若干措施》,巩固道德建设成果。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陕西铜川强化正向激励,完善制度保障,切实落实礼遇帮扶《实施办法》。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内蒙古呼和浩特推动在各行各业、城乡基层进一步挖掘选树身边道德典型。福建三明提出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把道德建设落实到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中。江苏无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道德模范讲师团”宣讲重要回信精神,制作推出一批宣讲微课,弘扬社会正能量。

  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引下,各地各行业干部群众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好人”的关心关怀、对广大劳动者的鼓舞激励内化为奋发作为的精神力量,外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

  发光发热,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是时代赋予“中国好人”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好人”、重庆市长寿区融媒体中心质量考评部主任晏春明在畅谈学习感受时说到:“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身边人投身公益活动,把温暖和幸福带给他人,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825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图为中国好人代表晏春明发言。中国文明网 刘鲲鹏 摄

  “我将时刻铭记总书记的勉励,把‘中国好人’这份崇高荣誉化为前行的动力,鞭策自己,以身作则,为年轻人树立榜样,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深有感触地说。

  “中国好人”刘玉田是宁夏银川兴庆区大新镇燕翔园社区“老师傅”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读完总书记回信,他激动地说:“我的身体还硬朗,要继续发挥光和热,带领更多老师傅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中国好人”继续发挥榜样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这份期望、这份关怀,激励每一位“中国好人”在爱的奉献之路上继续前行、再立新功。

  来自河南漯河的“中国好人”刘杰,是一名普通的“80军嫂。她说:我将进一步践行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继续做家庭的好成员,和爱人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奉献更多的光和热!

  “中国好人”、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相林读信后非常激动,“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在我们基层,就是要带领乡亲们致富。我要尽力培养年轻人,让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中国好人”、重庆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毛相林。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也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作为卫生健康领域“中国好人”的优秀代表,多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也表达了学习回信后的所感所思——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02-8月月度人物张忠德学习了总书记回信后,感慨良多,做好医生更加需要敬业。老百姓给的好医生口碑,需要医生用一生来沉淀。

  “作为基层一线的一名医务人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我要积极发挥好榜样作用,为了群众健康坚守岗位,把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等工作做得更好。”来自四川甘孜白玉县麻邛乡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27月月度人物沈富琼说。


图为沈富琼骑摩托车前往牧民家问诊。罗文婕 摄。来源:人民日报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好人、好事,就是要一辈做给一辈看,一代讲给一代听,让好人层出不穷,让美德代代相传,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起绵延不绝的道德力量。

  见贤思齐,在平凡岗位争做时代新人

  什么样的人才是时代新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我们找到了答案。包括“中国好人”在内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就是时代新人,他们的崇高精神品质充分彰显了时代新风。

  读完总书记回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佳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路生梅老人心中满是激动与感动。她说:“总书记回信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我要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爱工作、爱群众,做一个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说:“我是干群众工作的,除了尽心尽力帮助群众之外,更要以自己的正能量影响群众,鼓励更多人热爱党的事业,为社会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

  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刘宇瞳说:“我们要牢记习爷爷的殷殷嘱托,时刻铭记‘中国好人’可学可做的凡人善举,多做举手之劳的好事,让自己也能够成为榜样群体中的一员。”


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刘宇瞳。来源:天津文明网

  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榜样的事迹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颂,榜样的精神在人民群众中引发共鸣。

  “看到晓春这么多年日复一日呵护着迎客松,为他点赞的同时,我也要将他作为榜样向他学习,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曾经担任过两任黄山“守松人”的瞿兴辉感动地说到。


图为18名黄山放绳工在迎客松前的集体签名。叶有辉 摄。来源:中安在线

  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充满关怀,把对人民群众最浓的情意,化成最温暖的鼓励、最殷切的期望,鼓舞和鞭策每一位“收信人”,向榜样看齐,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我和家人深受鼓舞!”黄文德家庭是“深圳市文明家庭”,作为深圳大鹏新区大鹏古城博物馆副馆长,他表示要学习“中国好人”的敬业奉献精神,继续守护好大鹏文化遗产,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吉林省桦甸客运公司退休职工康敏,是吉林市红十字会爱心救助家园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从新闻上看到总书记回信后,她很受鼓舞,说道:“我要向身边好人学习,争取也当上‘中国好人’”。

  很多工作在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在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深感责任重大,深知使命光荣。

  人民日报社记者张贺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新闻工作者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今后工作中,我一定要发扬新闻工作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播‘中国好人’道德风采。”广东多家媒体的青年记者表示,要坚持以新闻人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多创作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好人”故事。福建省《东南网》的记者说,“我们有责任讲好好人故事,宣传好人事迹,放大好人效应,让更多人感悟好人情怀。”

  各级各类媒体在深入学习理解的同时,自觉行动起来,用生动鲜活的作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人民日报》头版评论《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简洁朴素的文风对重要回信精神给予精准解读;新华社《新华全媒+|黄山上有对好人兄弟》系列报道,以真实感人的笔触再现李培生、胡晓春这对好人兄弟平凡又不凡的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栏目《主播说联播》,以自问自答式互动,巧妙诠释了三好的时代内涵。

《主播说联播》节目视频截图

  一封回信,让道德的力量在全网汇聚,激发起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正能量,立足平凡岗位、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情持续高涨。

  一个个平凡英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和模范引领者,他们的事迹温暖人,他们的精神鼓舞人。学习英雄、心有榜样,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守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在敬业奉献中成就精彩人生。(管萍 路弘 刘鲲鹏 王钰 林凤清)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