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中国好人故事丨薛海滨:因为有她 孩子们有了温暖的家

日期:2022-11-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在记者采访的2个小时里,她微笑着出现在连线的画面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她说,这都是平凡之举,都是日常小事,真的不值一提。

  她所说的日常小事,就是每个家庭、每个妈妈每天为孩子们做的事情,洗头洗澡、做饭洗衣、照顾孩子生活起居、辅导孩子学习……只是,她的孩子有12个,每个孩子都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的是失去父母的孤儿、有的是困难家庭的孩子。

薛海滨给孩子剪发。图片来源:中国网

  她叫薛海滨,47岁,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人。自2000年以来,她义务照顾孤儿和困难家庭孩子,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家”。

  努力给孩子们温暖的家

  20多年来,薛海滨帮助的孩子很多,接到家中抚养的达12人。有的孩子还在娃娃时就被薛海滨收养了,直到长大成人,考上大学、参加工作。

  2022年夏天,薛海滨到火车站送考上大学的小华(化名)去上学。那天,凌晨4点她就起床了。在车站,小华望着这么多年来一直帮扶照顾他、养育弟弟的薛妈妈,泪流满面。

孩子们在一起,就是一个开心的大家庭。图片来源:中国网

  在小华和弟弟小九很小的时候,他们的父母相继生病去世,兄弟俩由年迈的爷爷抚养。薛海滨从熟人那里得知后找到他们家,爷爷含泪将小九托付给薛海滨,将小华留在身边。小华看到爷爷的辛苦,想放弃上学早点去打工挣钱。焦急的爷爷劝说不动,只能又求助薛海滨。在薛海滨的鼓励下,小华重新走进了教室。

  火车开走后,薛海滨哭了:“这是幸福的眼泪。从我接手照顾他们的那一刻起,我就决心要照顾好他们。我觉得把孩子从社会上拉回来,重返校园,这对孩子的人生也是一个跨越。这种幸福,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用心将孩子们抚养长大

  为了养成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薛海滨制定了阅读计划,和他们一起共读经典名著;为了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她经常带着他们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干活;为了锻炼孩子们的坚强意志,放假时她还带他们去爬山。她经常教育孩子们说,一定要走正道、做好人,用知识和善良回报社会。

薛海滨带孩子们阅读。图片来源:中国网

  每逢寒暑假和节假日,在外上学、工作的孩子们回来后,就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薛海滨说,每个孩子都很懂事,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这个家里非常温暖,你干这个他干那个,特别和谐。所有的困难,所有的压力,在我看到孩子的笑容后都没有了。”

  连线采访结束时,记者想看看孩子们。薛海滨让孩子们到视频前来,小七、小九、老三……7个孩子在镜头前跟记者打招呼,合影留念。在薛海滨和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特邀报道:中国网 记者:雷后兰)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