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中国好人故事丨姚建:守望乡村教育24年

日期:2022-11-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在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镇三墩村,有一所学校是三墩村小学,也正是这所建在明代土长城脚下的小学,让穷乡僻壤里走出了一个又一个大学生。这一切归功于背后默默付出的三墩村小学校长姚建。

  “我出生在农村,很小时候,就时常帮家里做一些农活,深知农村人的辛苦和不易。求学以后,就想回到家乡教书育人,希望能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走出去,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姚建今年48岁,他已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24年。对故乡土地的热爱、对乡村群众的理解、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是他选择扎根乡村从事教育工作的原因。

  践诺为本,立德树人

  1998年,姚建从河北柴沟堡师范学校毕业后,前往离家五六十公里的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郭家窑乡二道沟村任教。每个周末,天刚蒙蒙亮时,姚建就骑着他唯一的代步工具自行车,赶往学校。那时学校的办学条件很艰苦,学生们需要从家里带板凳来上课,但正是这样的环境和一批批求知若渴的孩子,坚定了他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的决心。

姚建在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图片来源:山西晚报

  “初登讲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让我觉得成为一名老师去教书育人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让我从心里感到自豪。”姚建说。

  2000年,姚建被调到三墩村小学执教;2004年起担任学校校长至今。20多年来,在他的辛勤付出下,山村孩子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立德树人是姚建的教育理想。姚建认为,教育更多是在塑造一个人的品格,而不仅仅是将课本上的知识教给孩子。“方方正正写字,踏踏实实做人”是他传授给学生们朴素又深刻的人生哲理。

  因材施教是姚建的教育理念。“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不一样”,姚建认为,教育不仅要适应学生的具体情况,还要充分挖掘学生的个人潜力。曾有一名女生在舞蹈方面很有天赋,于是姚建便与她的家长沟通,希望他们能尊重孩子的兴趣,并支持她未来在舞蹈艺术方面的学习。

  “大带小”是姚建在三墩村小学创立的传统。年纪大的同学帮助年纪小的同学叠被、打水、打饭、穿衣,同学们一起玩耍,其乐融融。因此孩子们能很容易地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关爱学生,扎根乡村教育

姚建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资料图片

  提起同事,姚建可以说出每一位曾在三墩村小学任教老师的名字和教学特点:“张老师严谨的教学、朴实节俭的生活习惯对我影响很大;于老师的教学方式幽默风趣;王老师的课堂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在教学模式上对我有很大启发……”

  提起他的学生们,姚建的言语中浸满了回忆,又透着些许自豪。在三墩村小学读书的,大多是家庭贫困的孩子,有的父母患有疾病,有的来自单亲家庭。面对这样的学生,姚建在担任老师这一角色之外,还像家长一样照顾起孩子们的生活起居。

  每天早上6点,姚建的妻子马丽荣就起床为学生们准备早饭,姚建则打理照看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每晚宿舍熄灯后,姚建都要亲自查看每间宿舍,才放心入睡。

  有一次,在体育课上,一名学生在练习跳远时把鞋摔破了,姚建便叮嘱他趁假期回家换一双。但是下周这名学生来到学校后,姚建发现他脚上还穿着那双鞋,只是用铁丝把鞋底和脚绑在了一起。看到这一幕,姚建心疼不已。经过了解,得知这名学生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多年,家庭生活拮据。生活并不富裕的姚建自掏腰包,为这名学生添置了学习和生活用品,并把自己孩子的衣物拿给他穿。后来,姚建还为他向上级部门申请了“两免一补”。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这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2022年8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姚建获评“中国好人”。面对荣誉,姚建激动地说:“我认为这不仅是鼓励,更是让我坚持做好乡村教育的一份动力。”(特邀报道:央视网 记者:孙浩然)

2022年第二季度姚建入选“中国好人榜”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