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门头沟区陈晓琳入选“2022北京榜样”十月第四周周榜

日期:2022-11-01 来源:首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陈晓琳:护山养林33载心有百花

陈晓琳

  一、人物介绍

  陈晓琳,女,1968年6月出生,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水管理站职员。

  工作33年,陈晓琳走遍超2万公顷国家一级防火林区的每一座山梁。春天起树栽树整地育苗,夏季除草灭荒病虫害防治;监测期她每天查看诱捕器上报数据,辖区防火她每日巡护风雨无阻。她坚持学习森林防火管护、动植物保护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位置高度深度坡度哪座山哪条沟适宜的树种她一清二楚。 

  二、主要事迹

护山养林33载心有百花

  北京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境内,距市区100公里。辖区面积2.1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5%,为国家一级防火林区,森林防火工作具有面积广、工作量大、任务重的特点。本文的主人公陈晓琳工作的林区就在这里。

陈晓琳进行野外巡护

  自1989年6月中专毕业后,陈晓琳就在门头沟区深山区的清水林场工作,至今已扎根深山30余年。在此期间,她先后负责过技术员、出纳、档案员等工作。工作初期,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每月也只有一天能休息,加之山区内公交车班次少,乘客又多,赶不上车或者错过末班车是常态,为了保证能按时上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都尽力克服,从未因上班路途远而请假。林场的工作任务繁重,全年忙碌无空闲,春天需要起树栽树、整地育苗,进入夏季,每人需要承包苗圃地,进行除草灭荒、病虫害防治,最多时人均承包9亩地,对于身材不高、体重不足百斤的她来说工作难度和强度都很大,但每次她都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山里最难熬的就是冬天了,北风呼啸、大雪皑皑,零下20多度的气温,气候条件十分恶劣,受地理条件限制,有些管护点位只能徒步才能到达,刺骨的寒风打在她的脸上和身上,手脚早已冻得没有知觉,但为了完成辖区森林防火任务,守护好这片林子,她都是坚持每日巡护。在负责病虫害监测工作期间,她坚持每天下到地里查看诱捕器,认真细致统计数据按时上报,风雨无阻。曾获得“市级优秀测报员”的荣誉。新冠疫情以来,她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到门头沟区“千人战役疫情防控下沉值守行动”,为我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她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陈晓琳进行疫情防控值守

  她能很好地协调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关系,家人亲戚都能和睦相处,整个家庭氛围和谐融洽。工作之余的时间她都留给了家人,陪伴老人,照顾孩子。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时时陪伴父母身边,父母生病时,就算她赚钱不多,也都是主动承担父母的大部分医药费,仅有的假期,她都会赶回家中照料病重的父亲,尽一份孝心。作为家中长姐,她对弟妹关爱有加,无论是谁家有难处,她都会主动帮忙,跑前跑后。2013年家中赶上拆迁,兄弟姐妹都感恩她多年为整个家庭的辛苦付出,主动提出要让出一套房子给她们母女居住,这份亲情令人感动。作为母亲,她以身作则,弱小的身躯扛起整个家,她关注女儿的思想动态,为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自立、自信的良好品质,教育她做一个独立自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为了给女儿做榜样,她也刻苦学习,完成了大专自考。2017年,在她的关心与陪伴下,女儿考上了重点大学并于2021年成功保研。

陈晓琳进行病虫害防治

  从事林业工作33年来,陈晓琳走遍了清水林场境内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梁。她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森林管护等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综合素质。她热爱学习,善于总结,因为她深知在巨大的动植物资源宝库中,要更好地开展自己的工作,一定要有专业的知识做有力支持,所以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沟的位置、高度、深度、坡度、土层厚度、是否适宜树种,她都一清二楚,从不含糊。她打心底热爱这份事业,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座大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陈晓琳进行防火巡查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