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3-01-16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李秀领同志主持会议。 北京日报记者 戴冰摄
殷勇同志作政府工作报告。北京日报记者 戴冰摄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 北京日报记者 潘之望摄

北京日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高枝)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秀领主持会议。代市长殷勇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尹力,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尹力、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杜飞进、齐静、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田庆奇、刘振东、李申虹、李丽萍、张金兰、陈子云、洪佳林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北京市委原书记郭金龙,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德印应邀到会。

殷勇的报告分两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重点任务。

殷勇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北京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跃上新台阶,向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出坚实步伐,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殷勇说,五年来,我们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城市发展格局实现历史性变革;紧紧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聚力抓好“两区”建设推动改革开放,首都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大力发展农业农村,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持续推进“大城市病”治理,首都和谐宜居水平显著提升;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高;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政府自身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殷勇说,面对起伏延宕的世纪疫情,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应对多轮疫情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应对新冠病毒变化,我们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首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成功举办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大国首都风范和城市独特魅力更加彰显。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首都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下更大气力加以解决。

殷勇说,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奋斗目标是:“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强化,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人居环境品质全面改善,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五个方面: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必须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必须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殷勇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强信心、扩内需、促改革、惠民生、保健康、防风险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殷勇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能源、水资源等指标落实国家要求。

殷勇说,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深化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扩大内需,积极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增强大国首都文化软实力;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不断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部分十三届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出席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市监察委员会、市各中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分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