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道德模范

十年北京榜样:续航的力量

日期:2023-06-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2014年以前,在北京提起“北京榜样”,人们还很陌生。十年弹指一挥间,2023年的北京街头,市民会说榜样可能就是我的邻里街坊。
  今年“北京榜样”主题活动走进第十年,回首十年“北京榜样”选树之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寻找平凡中榜样力量的初心始终未变。可学、可做,让榜样精神的传播有了持久生命力,在“学榜样 我行动”的全民参与中,北京榜样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截至2023年初,本市各级举荐的身边榜样已达46万人,层层遴选进入市级“榜样库”的榜样候选人接近1.6万人,这些榜样覆盖了各个群体、各行各业。
  今年5月21日,“北京榜样”张佳鑫创立的“夕阳再晨”迎来了成立12周年的纪念日,“夕阳再晨”用12年的时间不断擦亮青年为老公益服务的名片,用青春守护夕阳。张佳鑫说,2011年“夕阳再晨”团队只有13个人,在1所高校建立团队,现在他们在全国29个城市的100余所高校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每年拥有近万名的活跃志愿者,已培养8740余名志愿服务人才,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10万个小时。源源不断加入的志愿者们为公益助老服务续航,也成为“夕阳再晨”前行的动力。
  榜样就像一粒粒种子,他们不断地由个体发展壮大成团队。十年来,在他们的带动下,诞生了一大批榜样团队,一个个榜样人物的个体行为,转化为群体效应,走出北京、走向全国。
  “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北京榜样·最美义工”“北京榜样·应急先锋”“北京榜样·京城的哥”……十年来,本市不断深入推动各行业(系统)开展“最美群体”评选表彰活动,“北京榜样”品牌彰显引领作用的同时其辐射效应也越发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北京榜样”子品牌已达19个,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参与性。
  十年榜样选树扎根基层,它的“平凡”与“善举”,可学与可做,激励着更多的人起而行之。(作者为北京青年报公益领域记者 王薇)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