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奥会期间,近1.4万名北京高校来源赛会志愿者和20万人次的北京城市志愿者坚守在体育竞赛、场馆管理、语言服务和人员引导、信息咨询等多个岗位,用青春和奉献,用自信和笑脸,向世界展现出亮丽的中国名片。

门头沟区疾控中心刘啸傲、周桂荣、付慧英、屈朋欢、李兴隆和刘丹丹等6名工作人员,先后进入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环管理当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冬奥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当中;以自己的专业技术和职业操守,坚守在北京冬奥会防疫一线,以我将无我的精神和态度,诠释了每一个冬奥服务保障志愿者的奉献与担当。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指示精神,门头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百年征程路 筑梦双奥城”为推动日主题,以开展多项活动助力冬奥。

门头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门头沟区体育局、斋堂镇人民政府、区体育总会共同举办“冰雪嘉年华”冰雪体验项目活动,场地内设有旱地滑雪、旱地冰蹴球、旱地冰壶、VR体验等多种冬奥体验项目,现场还设置冬季奥运会知识宣传展板,详细介绍了冬奥会的由来、北京2022冬奥会会徽含义及冬季残疾人奥运会有关知识。

 

思想引领聚民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思想教育活动,结合当下时事,向群众宣传讲解奥运礼仪、文明观赛礼仪。

 

多彩活动暖民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将传统民俗节日·元宵节与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主题相结合,以“小车会”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形式,开展具有山区农村特色的“庆冬奥 闹元宵”小车会民俗文化实践活动、“欢乐闹元宵 一起向未来”喜迎虎年元宵节快闪活动以及“体验手工制作冬奥会吉祥物”等系列活动。

 

志愿服务惠民生。聚焦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组织开展“服务冬奥”“文明交通”等文明实践活动。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方式,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升级,26至27日,门头沟区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9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共1.5万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东辛房街道

石门营一区、石门营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巧手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通过知识宣讲、“冬奥小问答”、图画填色或趣味剪纸等手工技艺,让未成年人和家长充分开启灵感,尽情创作自己心目中的冬奥形象,倾情表达对新春的美好期盼。

永定镇

永定镇开展“冬奥有我 请党放心”主题实践活动暨冬奥服务保障共产党员誓师大会,部署冬奥服务保障工作,动员全镇各级党组织和3500多名党员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服务保障冬奥工作中。

曹各庄新二区社区开展“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主题实践活动, 介绍了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相关知识,并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制造冰墩墩

龙泉镇

大峪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燃情冰雪 志愿冬奥”奥运知识竞答赛

城子街道

冬奥会吉祥物手工制作系列活动,引导居民学习冬奥文化,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

城子街道龙门新区六区联合北京智慧橙子在社区活动室开展了“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主题实践活动,在冬奥知识学习同时,创意手工冰墩墩制作。

由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联合北京日报社推出的冬奥、春节景观打卡活动暨第三届“市民群众最喜爱的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布置”评选活动中,门头沟区“西山晴雪”景观小品获得22万票,名列第二。

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司法所联合北村村委会组织青少年开展“迎接冬奥 法治同行”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的师生共同创作了一系列冬奥主题的剪纸作品,为“双奥之城”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