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门头沟区中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1-04-02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清明节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契机,门头沟区各中小学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革命先烈生平,缅怀光辉事迹,在活动中学习党史,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斋堂镇作为北京“京西”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不仅有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有讲不完的历史,说不完的故事,唱不尽的英雄。3月31日,斋堂中心小学70余名师生来到了斋堂镇宛平烈士纪念园,参加了“斋堂老区诵红色经典·建党百年启‘十四五’新局”庆祝建党100周年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少先队员代表朗诵了诗歌《在烈士纪念碑前》,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表达了新时代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
  琉璃渠村是位于门头沟区龙泉镇的全国历史名村,这里不仅传承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造技艺的传承地,也是丰沙线铁路烈士纪念碑矗立的地方。近日,琉璃渠小学、琉璃渠中小学劳动艺术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琉璃渠基地)以及村委会、社区联合开展“铭记历史 致敬英烈”清明祭扫活动,缅怀修建丰沙线铁路牺牲的革命烈士。通过诵读碑文,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们了解了丰沙线铁路修建经过。琉璃渠基地党支部书记李毅深情讲述了丰沙线上已逝英烈的动人故事,介绍了铁路开通后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的巨大作用。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通过诗朗诵《缅怀英烈 放飞理想》,对话英烈,诉说哀思,树立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琉璃渠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华和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秀春为“琉璃渠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琉璃渠小学党支部书记刘伟介绍说:“为了利用好烈士纪念碑这一教育资源,我们把修建丰沙线烈士纪念碑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联合社会资源定期开展纪念活动,拓宽育人渠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全过程。”
  北京八中京西附属小学举行“缅怀英烈,对话百年党史”启动仪式。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高亢的歌声激荡起在场师生的爱国情怀。四年纪6班全体学生以《缅怀英烈,传承爱国之志》为题,在国旗下讲述英雄的故事。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邓光艳围绕建党百年,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启动仪式上,“四旗红色传递活动”将气氛推向高潮。学校党员、团员教师代表与国防教官迈着坚定的步伐,高举鲜艳的党旗、国旗、团旗、队旗,组成了红色方阵。大队辅导员蔡程琋寄语全体学生:“触摸队旗,预示着我们要好好学习,做新时代好队员;触摸团旗,教导着我们要茁壮成长,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触摸国旗,引领着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触摸党旗,号召着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当四面旗帜轻轻拂过头顶,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用手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波澜壮阔,以行动追寻先辈足迹。
  清水学校师生来到位于清水镇燕家台村革命烈士陵园“憩英园”。团员代表梁骞化讲述了燕家台村革命烈士赵永成的英雄事迹,回顾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感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生代表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表达对先烈的无限哀悼。育园小学、三家店小学师生代表一同来到万佛华侨陵园徐特立先生墓前,对话英烈、寄托哀思。团员教师代表向徐特立先生幕敬献花篮,少年队员献上红领巾,共同宣誓、学史明志。
  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陈江锋介绍到,北京市教委于近日启动了覆盖全市300万师生的“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门头沟区将紧紧围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四个板块,抓住重点内容,开展特色活动,全面推进覆盖全体师生、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的“大思政课”。门头沟区教委通过线上启动“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在门头沟这片革命热土代代传承。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