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东辛房街道开展"小小文明巡查员"创城检查暨"流动红旗飘起来"楼门环境评比活动

日期:2021-11-25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各社区严格贯彻门头沟区创城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工作,在注重环境整治与硬件达标的同时,深化文明培育,全力推进动静态指标同步提升。
  为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培养未成年人的文明意识,优化楼道环境秩序,近期石门营四区开展"小小文明巡查员"创城检查暨"流动红旗飘起来"楼门环境评比活动。
  8名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中小学生组成了"小小文明巡查队",经过创城指标和文明理念培训后"光荣上岗"。近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分组对社区全部14栋楼50个单元进行创城达标巡查,仔细检查、发现、记录楼道堆物、冬储大白菜、电动车上楼等不文明行为,并依据创城标准对各楼门环境秩序打分。

  "小小文明巡查员"工作认真,态度严谨,发现问题的同时会敲开居民家门,对其进行文明劝导,争取立行立改。对于一时无法处理的问题,则报告社区居委会后期跟进解决。面对纯真孩子的文明劝导,多数居民都受到感染,愿意改正楼道堆物等不文明行为。
  巡查完毕之后,"小小文明巡查员"在社区居委会召开例会,统计评分。对问题少、得分高的11个创城先进楼门悬挂了流动红旗,并对"获旗"的单元门共计555户居民家庭发放了洗涤灵、香皂等实用的小纪念品。

  本次出动"小小文明巡查员"进行的检查评比活动发现楼道内堆放垃圾杂物、飞线充电、电动车及自行车上楼、私拉晾衣绳、侵占电表箱及水表箱存放物品等不文明行为60余处,均已整改完毕,其中40余处经"小小文明巡查员"劝导后当即改正。

  本次活动意义颇丰,一是进一步对标创城指标发现并整改问题,提升社区的达标程度;二是提升未成年人参与创建、践行文明的积极性;三是增强创城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四是通过评比和发放小奖品使遵守公约、坚守文明的行为得到肯定,增强文明居民的荣誉感;五是在社区形成比学赶超,文明光荣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社区的文明培育工作。

  此项活动将作为社区创城攻坚和文明促进的长效机制定期举办,并不断扩充"小小文明巡查员"队伍,增强活动成效。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