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关爱未成年人 树立良好家风 社区家长学校成为育人新阵地

日期:2021-12-01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相较于往年,我们能够感觉到,百姓对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活动的需求和信赖程度在逐年增加,这对我们既是鞭策也是鼓励,同时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我们将根据家长需求,不断创新内容,把儿童观、育人观和文明风气厚植到每个家庭日常生活中,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和谐融洽的社会环境。”近日,门头沟区妇联主席梁增霞在接受采访时说。
  树立良好家风,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是当前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区妇联以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为目标,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为核心,设计了社区家长学校课程菜单和8类40项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营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今年5月,在石门营五区社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合格家长训练师李梅以隔代教育为主题开展了社区家长学校课程,内容主要围绕祖孙两辈如何相处、隔代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普及知识,提升家长对隔代教育的认识,更新教育观念。
  64岁的李新华对于隔代教育有着迫切需求。由于子女工作忙,两个孙辈平时都由她来照顾,她说:“现在教育孩子跟我们年轻的时候不一样了,不仅要对孩子身体健康关注,也要对孩子心理健康关注,社区家长学校给我提供了不少帮助,尤其是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比如不骄纵、不打骂,还有鼓励式教育等,确实受益匪浅。”
  据了解,2021年,区妇联以“创城”为契机,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为核心,以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为目标,立足社区及家长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形成“区妇联设置课程菜单——社区自主选课——社会组织上门送课”的教学运作模式。精心设计了5类28讲教育讲座和8类40项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孩子健康成长等主题策划了“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颂党恩·传家风”、垃圾分类我先行、培养阳光心态的孩子等课程,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据统计,今年,区妇联在全区121个社区累计开展教育讲座和家庭教育活动各242场,受益群众达16000人次。
  目前,门头沟区已实现了社区家长学校全覆盖,并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形成了共进共促的格局,让家庭、学校、社区共同成为了育人主体,同时,社区家长学校也成为了宣传家庭家教家风的主阵地。(京西时报)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