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家校承诺达“双百” 文明交通系万人

日期:2022-04-21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共建文明交通”创建活动 

  为全面提高门头沟区交通文明水平,促进全区师生、家长文明素质的提升,按照全区创建文明城区总体要求,门头沟区教委广泛动员,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共建文明交通”创建工作。 


  一、创建宣传重引导。区教委高度重视“共建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结合教育特点,研究工作内容、形式和措施,制定整体工作方案。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创建方案通过校会、升旗仪式等广泛进行文明交通宣传,并组织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多场次培训。培训结合师生身边大型运输车辆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逆行等现象引导广大师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针对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现象教育青少年学生遵守文明交通秩序、树立文明形象。
  二、干部教师做表率。各单位积极组织教职工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通过组织签约仪式、共同承诺等方式,实践交通文明,要求教师群体在创建活动中做表率,做示范。结合学生上下学高峰实际,全面开展“文明有序示范校门口”建设,制定示范标准,围绕“学校怎么管、师生怎么做、家长如何接送、部门如何配合”等方面,健全机制,实施共管共治,全力消除上、下学高峰期间存在的交通隐患,努力实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部达标。 


  三、父母双签共承诺。充分利用“小手拉大手”机制,每一名学生(幼儿)将文明交通承诺书带给家长,共同学习,通过实施父母双签,扩大文明交通影响力度。在家长承诺书中除文明交通、校门口文明停放、不吸烟等内容外,对从事运输、外卖等职业的家长还有相应的职业素养要求,推动学生和家长沟通遵守文明交通承诺。
  目前,共建文明交通活动在教育系统正在有序推进,通过努力,区教委力争全系统教职工和全区家长承诺书签订率实现两个100%,带动4000余名教职工和近60000名家长共守文明交通承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