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门头沟区教委:抗“疫”开启云端课堂 “创未”工作有序推进

日期:2022-05-10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为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病毒快速传播和扩散,根据北京市教委的工作要求,全区各中小学暂定五一假期过后延迟一周返校上课。当前,全区教师居家进行线上授课,学生居家在云端课堂学习。按照教学计划,各学校正在有序、有效推进教学工作。
  及时调整方案,保障正常教学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各学校高度重视居家线上教学工作,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当即制定方案并启动“云端开学、线上复课”计划。根据以往积累的线上工作经验,各学校及时调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完成课程设置、安排作息时间、进行试播试讲等相关工作,召开视频会议向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传达相关会议精神,解读居家教学期间的工作计划,部署相关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有效开展,实现了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无缝衔接。 


  运用信息技术,确保教学质量
  教师借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并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数字学校空中课堂、北京市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等丰富线上的教学资源。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师录制了小视频、制作微课,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课堂实效。课后,授课教师还与个别学生进行分组连线辅导,实现分层辅导。各学校还成立了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组成的课堂指导小组,分组进入每一个班巡视课堂教学情况,及时了解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指导小组结合巡视情况和云课堂教学截图,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反馈课堂状况,全力保障线上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初、高三学生未受到疫情困扰,在线上复习练习、接受考前指导,备战中考、高考状态良好。 


  加强教育引领,适时心理疏导
  在班级教育管理层面,各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在云端坚守岗位,严格执行“一日流程”,如每日完成核酸检测、数据上报;在线课堂巡视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出勤情况;适时提醒学生做好两操;线上“晨会”“夕会”总结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合理解决。在年级组管理层面,年级组长牵头组织任课教师集体交流,解决教师的疑惑,分享各自的妙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保持有效沟通,形成教育学生齐抓共管的有效合力。时值“母亲节”,各学校还组织学生开展了“感恩母亲节”的主题教育活动。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全区各中小校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心理疏导服务方式,帮助同学们以更加健康的心态投入线上学习生活,如指导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试,避免学生的相对封闭的学习环境出现的各种不满、焦躁、恐慌、抑郁等不良情绪;加强家校沟通、做到家校共育,指导家长学会鼓励学生在线学习、排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与老师分享学生的进步表现等,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状态,共同为孩子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此外,门头沟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张慧萍老师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做了防疫期间心理疏导的专题讲座,辅导站的心理健康教师还做了相应的集体心理辅导和个别心理疏导工作。 


  当前,全区各中小学抗“疫”的云端课堂仍在照常进行,教育教学有序推进。教育系统的广大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全区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谱写出新时代的“音符”。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