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丨门头沟区2021-2022学年“新时代好少年”发布

日期:2022-06-21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6月20日上午,门头沟区2021-2022学年“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以视频形式举办,向全区发布表彰决定和表彰名单,隆重表彰全区百名“新时代好少年”和“十佳”新时代好少年。
  按照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18〕2号)要求,区委宣传部、区教委联合制定《门头沟区中小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方案》,各中小学校制定本级工作方案,严格规范程序,构建了班、校、区三级评价体系。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教师家长推荐等自下而上的方式推选“新时代好少年”。 


  2021-2022学年,全区围绕爱党爱国爱家乡、保护环境、创新创造、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立志勤学、热爱劳动、热心公益、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等10个方面,共推选出440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经区教委基础教育一科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100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由区委教育工委宣传统战科(创城办)按类别遴选出“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并进行重点宣传推介。


  “十佳”新时代好少年事迹材料
  爱党爱国爱家乡新时代好少年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永定分校 高三(3)班 高东博
  任职团支部书记多年的他,将自身与国家紧紧相连,心存“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的决心,尽显少年青年之担当。从小生活在门头沟区,他见证了“一片绿”的诞生,也从心里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个人生活上,他自立自强,立志勤学,有鸿鹄之志;他乐于助人,孝敬长辈,有爱人之仁。身处新时代,他热爱哲学与科学,有创新思维,坚持与时俱进。他对党对国家对家乡有着一份纯粹的热爱,平凡而含蓄。
  保护环境新时代好少年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 六(2)班 张艺川
  我是一个爱护环境的人。在家里,我给妈妈科普:“瓜子皮和大骨头属于其他垃圾,花草属于厨余垃圾。”我们全家都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学校举办的垃圾分类比赛中,我获得了第二名。
  我是一个节约资源的人。以前我总是忘记关灯,看电视的时候卧室的灯还亮着,去卫生间只开灯忘记关灯。妈妈见状,总是提醒我要随手关灯,节省电费。后来我了解到,如果全国人都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一年可节省电费五亿元。现在,我不仅会提醒妈妈记得关灯,在学校我也养成了随手关灯的好习惯。
  创新创造新时代好少年 


  三家店小学 五(2)班 马皓楠
  我尊敬师长,关爱同学,热爱体育运动,是一个勤于思考,喜欢创新的人。在生活中,我热爱劳动,平时经常帮妈妈擦镜子、擦玻璃、扫地等。在学习中,我是一个爱思考的学生,例如:解题时一种思路解出之后,通常都会好奇是否有其他方法。通过创新实践、改进学习方法,并加上自己在学习中的勤奋好学,我的学习成绩不断锦上添花,各个学年均成绩优异,多次获奖,并于五年级上学期荣获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三好学生”。但我不会以此为满足,也不因此而骄傲,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新时代好少年 


  大峪第一小学 四(1)班 侯天硕
  我活泼开朗,乐观自信,兴趣爱好广泛,有读书、拼图、打乒乓球、曲艺、京剧等。身为学校大队委员的我,能带领组员们在日常的学习中去纠正同学们不好的行为和习惯,维护良好的秩序和学风,做同学们的榜样。生活中,我懂礼貌,有爱心,讲奉献,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习上,我有目标,有决心,有收获,在知识的海洋中采撷无尽的宝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参加了全国政协2022年新年茶话会,给习近平爷爷演出;参加了202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生生不息梨园情》节目、2022年春节戏曲晚会《戏说童年》节目、2022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校园戏曲春晚,以及2022年哔哩哔哩网站元宵晚会“上元千灯会”节目录制。荣获第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小梅花”称号、第八届“和平杯”京剧小票友邀请赛个人三等奖、第十一届“国戏杯”金奖等荣誉。
  立志勤学新时代好少年 


  北京市大峪中学 高二(1)班 李皓楠
  李皓楠对学习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并有良好的学习心态,考好了不骄傲不自满,考砸了不放弃不气馁。对学习求知欲强,课堂上认真听讲,勤于动脑,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够理解掌握,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在课堂上有时为了一个问题或一种解题方法,主动与老师、同学展开讨论,老师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课外坚持大量阅读有益书籍,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家中有许多名著或科普书籍,老师同学说的好书,他都会认真阅读,平时还会买一些书读,碰到难题会向老师请教或查阅资料解决。他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培养理科思维,并努力钻研自己的薄弱科目,连续多年获得三好学生、竞赛奖项等荣誉。
  热爱劳动新时代好少年 


  大峪第二小学 五(7)班 刘君岳
  刘君岳的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工作,这让刘君岳从很小的时候就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一个人在家,想帮着妈妈做点事,看着妈妈没洗完的碗,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洗起来,因为手上沾满了洗洁剂一滑碗掉在地上被打破了,心里一慌,蹲下去捡的时候手被刺破了。妈妈回来后,他没有说自己的手破了,只是检讨着自己打碎碗的“错误”。妈妈没有责怪,捧着他的小脸对他说儿子长大了,告诉他劳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并耐心地教他如何正确洗碗。通过几年的劳动锻炼,刘君岳已经成为了爸爸妈妈的小帮手。
  在学校,他放弃午休时间,为同学打饭,为班里扫地、拖地、擦黑板。放学后,他还留在班里,把桌椅摆整齐,把地扫干净,把黑板擦干净,劳动让他得到了成长。
  热心公益新时代好少年 


  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校区 高二(5)班 杨钰淼
  杨钰淼同学一直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杨钰淼通过网上注册报名,参加了志愿北京活动,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志愿服务者。她积极参与捡拾垃圾、塑料瓶回收、垃圾分类值守、医院志愿者等活动,仅高一上学期,杨钰淼参与志愿服务时长就达81小时。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杨钰淼不仅增强了环保意识,也为社区创造良好环境贡献了力量。
  上高中后,杨钰淼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前列,她担任班级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各类校内外活动,连续两年被评为区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课余时间,杨钰淼积极参加北京市模拟联合国活动和学校辩论比赛、篮球赛等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她积极参与“我的冬奥梦”冬奥小记者国际营暨小记者征选活动,并获得荣誉证书。
  孝老爱亲新时代好少年 


  京师实验中学 初二(1)班 尚义
  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善心、爱心、良心的综合体现。这就好比树木有根才能枝繁叶茂,如果我们自己不能够具备这样的基本品质,无论拥有多少才华和学识,一切都将是浮云。
  我觉得做人不能忘本,在父母很忙时,我们应该主动地去替他们分担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家务。我妈妈每天都很忙,爸爸每天也早出晚归、起早贪黑地工作,姥姥、姥爷年龄都大了,在暑假期间,我毅然决然地挑起了家里做饭的担子,在实践中学会并熟练掌握了做饭的技巧。姥姥的腰椎不舒服,我每天下午都会给姥姥揉肩,虽然没有爸爸的力气大,但我每次给姥姥揉完肩,看到姥姥轻松的神情,我的心里都感到无比欣慰。虽然劳动很累,但是我每天的生活却很充实、很快乐!
  助人为乐新时代好少年 


  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 四(4)班 靳梦琪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上?”靳梦琪同学以雷锋为榜样,在学习生活中尽己所能,服务同学、师长和社会。在学校,她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同学讲解不会的题目,而且每次讲解都能做到不厌其烦;有时同学的社团活动与做值日时间冲突,她就主动提出帮助同学做值日,让同学能够放心地去上社团课;在老师工作忙不开的时候,她做好老师的小助手,给同学们听写生字,检查同学们的课文背诵情况,帮助老师收作业等。在校外,乘坐公交车时会主动给老人让座,周末会与父母一起到小区做义务劳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让爸爸带着她去社区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献给社会,平时她还会向同学和朋友们分享自己学到的疫情防护知识。
  自强自立新时代好少年 


  育园小学 五(2)班 张子一
  张子一同学在2021-2022学年成长迅速,在自立自强方面表现优异。在学校他是勤奋好学、品学兼优、热爱劳动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自立自强、阳光快乐的好孩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他的座右铭。在学习中,他有着一股钻劲儿和韧劲儿,从不向难题低头,一定要攻克难题。小学五年来养成了坚持阅读的好习惯,本学期读完了《水浒传》和《西游记》,还在读《三国演义》。课余时间,他喜欢硬笔书法、美术和英语。硬笔书法通过了六级考试,假期参加了“我的冬奥梦”冬奥小记者国际营活动,获得了“冬奥小使者”称号。在生活中,他是劳动小能手,疫情期间由于父母工作忙,除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外,还主动承担了许多家务。他学会了操作电饭煲、空气炸锅和燃气灶,能够做简单可口的饭菜,他还学会了操作洗衣机和吸尘器,家里被他收拾得一尘不染。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