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门头沟区文旅局:打造“小小传承人”工作品牌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日期:2022-08-03 来源:京西时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2022年,区文旅局积极发挥区域文化优势,搭建非遗实践平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将非遗传承保护与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开展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景区等系列活动,打造“小小传承人”工作品牌,让非遗文化引领未成年人成长,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区文旅局通过非遗课堂体验、传承人亲临授课讲解、非遗产品制作等形式,宣传展示剪纸、京绣、毛猴、泥塑、陈氏正骨、琉璃、葫芦雕刻、京东大鼓、爨体字书法、千军台户幡会等16种非遗项目。活动共开展154课时,覆盖大峪街道、城子街道、东辛房街道、更读智慧书社等4个镇街60个社区4个文化场所,共有300余名未成年人参与。活动使未成年人丰富知识,了解非遗文化,提升综合素养,让他们近距离感受门头沟非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激发培育了热爱家乡、热爱文化、传承文化的热情。
  区文旅局在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妙峰山景区等地开展50多场次魅力非遗进景区活动,共200多名未成年人参与。通过京西随意鞭、舞龙、京东大鼓、鲁式太平鼓、裴氏正筋绳操、吉祥佛乐、剪纸艺术、风车制作、毛猴、妙峰山玫瑰、彩塑娃娃、结绳记、白茶、京白梨等15项非遗项目展示和实践体验,做到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使孩子们在游玩时了解非遗、关注非遗、体验非遗,领略文化遗产的价值。
  活动受到了市民及非遗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市的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毛猴、京绣、剪纸、泥塑、结绳、风车等非遗项目深受孩子们的认可与喜爱。活动将宣传教育和实践体验相结合,拓展了非遗传播途径和覆盖面,让广大未成年人掌握非遗知识,了解体验非遗文化,提升文化素养和科学素质,形成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意识。此外,营造了良好的非遗保护氛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区域特色文化传承弘扬,激发未成年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真情实感,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提升。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