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门头沟区三家店铁路中学举办经典诵读展示活动

日期:2022-10-31 来源:门头沟区教委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近日,三家店铁路中学举办了经典诵读展示活动。该活动既是学校长期坚持诵读经典的一次成果展,也是师生集体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场盛宴。 


  二至七年级学生依次展示了本年度重点选读的经典名篇,有“开蒙养正最上乘”的《弟子规》、颇具影响的儿童启蒙读物《千字文》、声韵协调琅琅上口的《笠翁对韵》、展现伟人的豪情壮志《沁园春·雪》等。学生们从服装选择、节目编排、配乐及动作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各年级的诵读展示过程和效果也异彩纷呈。在随机采访环节,同学们畅谈自己最喜欢的节目,也感受到其他年级展示出的优点和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学生们诵读的《弟子规》,教会了学生在家、外出、待人、接物、处世、求学时应有的礼仪规范;《千字文》帮学生了解了天文、地理、自然、社会、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笠翁对韵》让学生们了解了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的虚实应对,从中得到语音、词汇、修辞的训练……
  区教委推广“经典诵读”活动以来,各中小学校结合办学实际使经典诵读活动呈现了“百花齐放”的态势。在疫情防控居家教学期间,各学校依然坚持线上指导学生诵读经典,部分学校还组织了线上诵读展示的活动。
  以经典浸润思想、以书香陶冶情操、以书声伴随成长。经典诵读,使我区中小学生受到祖国源头文化的熏陶,让未成年人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健康成长。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