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未成年人

门头沟区少年宫金帆画院组织师生开展美术实践体验活动

日期:2023-06-06 来源:门头沟区教委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近日,门头沟区少年宫金帆画院组织师生开展了主题为“走进京彩瓷博物馆,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的美术实践体验活动。


  在京彩瓷博物馆,馆内工作人员为师生介绍了京彩瓷的历史背景,讲述“千古第一瓷”——粉彩百鹿尊的故事,讲解烧制京彩瓷的过程,并详尽解释了釉色烧制前后的色彩变化,让学生多维度了解京彩瓷的制作技艺,体会匠人精神和文化传承的意义,坚定传统文化的自信。


  师生们参观学习了京彩瓷釉上彩的五种彩别、陶瓷72道工艺和烧窑技术等。在博物馆教师的指导示范下,同学们学习了陶艺制作方法。同学们结合潭柘寺古建、家乡物产、自然风光等元素捏制成泥塑。泥塑作品反映了学生们发现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过程和成果。


  走进博物馆的实践体验活动,把丰富的场馆资源与教学素材、教学过程和教育方法关联在一起,将艺术欣赏、实践体验和美育教育进行有效融合,也是带领学生迈出教材“半步”育人理念的探索,有助于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艺术素养、文化内涵和实践能力。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