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潭柘寺镇开启“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普法新模式

日期:2022-12-07 来源:潭柘寺镇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2022年12月4日是第9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潭柘寺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知识,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党员干部学法,提高学法用法能力
  潭柘寺镇发动领导干部带头作用,镇党委书记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引导机关干部继续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开展学法活动,通过以学促进、以学促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宪法的模范学习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和积极践行者。三个镇党委机关党支部集体学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原文 学原著”活动,领读学习“十一个坚持”的内容,深入领会法治思维和法治深化改革精神,切实提高我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能力。 


  “视频+动画”学法,丰富村居学法形式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为丰富各村居“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的宣传形式,使村居工作人员灵活方便学法,潭柘寺镇采用自主学习法律新模式,下发“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系列微视频,微视频选取动画与专家讲法相结合的讲法模式。专家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唯一正确道路、首要任务、时代使命、总抓手、工作布局、重要环节、迫切任务、基础性保障、关键所在”等十一个方面进行深刻解读,使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成为我们行为的最高规范。 


  直播学法,拓宽学生学法方式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强化青少年宪法教育,增强辖区内学生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宪法宣传氛围。方便辖区内师生学习宪法,潭柘寺镇司法所联合清华附中潭柘寺学校、潭柘寺中学开展宪法学习直播课,向学校发放宪法学习PPT并通过直播课学习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了宪法是什么、宪法的地位、宪法的构成等方面内容,同时还结合相关案例,将宪法知识转化为宪法故事,帮助学生们更好的认识宪法、理解宪法。清华附中潭柘寺学校的老师通过网课开展了诵读宪法活动,让同学们对宪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无论是直播课还是宪法诵读活动,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严格遵守法律,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学生。 


  普法深度决定依法办事的高度,法治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为助力“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的平稳开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潭柘寺镇坚持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