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播报

门头沟区委党校开展“观北大红楼 铭记建党精神话忠诚 访红色香山 不忘来时初心勇担当”党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06-08 来源:门头沟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党建引领科研思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6月7日,区委党校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观北大红楼 铭记建党精神话忠诚 访红色香山 不忘来时初心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连续参观3个红色历史主题课堂,深入学习建党精神。


  第1个课堂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党员们参观了67个展室、1000多件珍贵文物和图文史料,结合全息影像、体验式投影、交互式触摸屏等新媒体技术,走入《觉醒年代》场景,沉浸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重温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红色先辈开展革命活动、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


  第2个课堂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是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社团成立地,也是首次庆祝五一劳动节的地方。党员们参观了《伟大开篇》专题展,并在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亢慕义斋”旧址重温了1920年李大钊、邓中夏等先烈收集传播马克思主义文献的历史。最后在“印象百年”沉浸式影厅集体观摩了“初心课堂”微视频党课,从红色先贤燃亮马克思主义星星之火的创业历程中品读他们的信仰与初心。



  第3个课堂香山革命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初期重要历程的学习课堂,党员们分别走进“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展区,按历史脉络参观了800多张图片、表格和1200多件历史文物档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建立新中国历程中砥砺前行的丰功伟绩。

  通过连续参观学习3个课堂,大家近距离追忆先烈足迹,学习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从创业、到发展、再到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风雨历程和光辉历史。深刻感悟到了革命先辈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爱国情怀;勇于牺牲、义无反顾的崇高品格;坚定信仰、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领导人民、动员群众的实践精神。思想受到洗礼、灵魂为之触动、党性得到升华,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大家纷纷表示: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红色血脉赓续不断。作为党校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并把红色现场课的学习心得充分融入本校科研思政发展,吸取经验、学习技术,完善本区红色历史课题研究、课程设计、提升沉浸式教学技术开发、精进打造本校“1231”党建品牌、助推本校“1234”工作思路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本区深入贯彻落实。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