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门头沟区田庄村荣登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榜

日期:2021-11-26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日前,农业农村部对外发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和监测结果,经各省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等254个乡村被确定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田庄村是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的诞生地,拥有深厚的红色革命历史。近年来,村庄以崔显芳革命事迹为主线,以丰富的生态资源为依托,引进“星火玫瑰园”项目,大力实施村景美化。

  深厚的红色革命历史

  田庄村是中共早期党员崔显芳的家乡。1932年9月,崔显芳在其他共产党人的帮助下,在田庄高小秘密成立党支部,田庄村成为培养革命者的红色摇篮,因此田庄高小党支部也成为了北京西山深处最早的农村党支部。

  目前,田庄村在村中心广场上并排建起了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和崔显芳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巨大的红色党徽格外醒目。在纪念馆北侧,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崔显芳故居旧址至今保存完好,并对公众开放。近年来,田庄村围绕红色旅游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盘活田庄小学旧址,建成集食宿、培训为一体的红色党性教育基地。

  优美的自然风光

  田庄村自然环境优美,传统村落保存完好,乡村景观别致,文化底蕴深厚,经营业态不断丰富。为了保护生态,发展绿色经济,引进“星火玫瑰园”项目,大力实施村景美化。村集体在雁翅镇的扶持下在沟内种植了260亩四季玫瑰,每年的6月,田庄村的星火玫瑰谷便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在大山深处的一片土地上,260亩的四季玫瑰争相开放。玫瑰谷全长5公里,山谷两侧植被茂密、绿树成荫,与鲜艳的玫瑰花相映成趣。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村里又在玫瑰园中修建了百米红色长廊,长廊两侧的柱子上用标牌的形式记录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地址、重大决策和取得的成就,让到此观光的游客在赏花、赏景的同时,学习和了解党的知识。不仅丰富了游客的体验内容,还使游客在接受党史教育的同时,拥有一个多姿多彩的乡村休闲之旅。

  红色旅游为田庄村带来了勃勃生机,它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一部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京西时报)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