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单位丨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日期:2021-12-08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垃圾分类工作,精准履职作为,为推进门头沟区创城工作贡献力量,为高质量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当好督导检查"领头雁"。区局将所包干的14个社区明确分配至7名领导干部,建立生活垃圾督导工作群,将市区两级的会议精神、工作简报和督导情况及时在群内发布,定期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通报。目前,区局领导实地督导检查包干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25次。
  二是打好宣传引导"主动仗"。对137名一线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质量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培训;日常监管执法中,将《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挂图》《关于规范餐饮服务经营油烟排放、厨余垃圾储运行为告知书》、过度包装的宣传彩页等发放至全体商户;联合区商务局,发挥龙湖天街、365购物广场、中昂时代等重点商务楼宇、聚集区的监管主体责任,推进重点场所的商管企业和物业公司加大对区域零售商户的宣传互动。
  三是建好监督抽查"流动哨"。开展酒类、茶叶、保健食品等16类商品包装专项监督抽查中,发现不合格商品2份,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督促整改;配合市局抽查门头沟区塑料制品10组,其中不合格4组,立案2起;区局组织对东辛房、永定、大峪、城子等门城地区经营商户抽检40组。截至目前,发现经营主体违法违规使用塑料袋行为77起,经查证查实后均100%立案,罚款23780元。
  四是用好执法监管"组合拳"。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模式,严格把控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等受理、审批环节,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污染达标排放、餐厨垃圾规范收运等方面的相关法规要求,对食品、酒类、化妆品销售单位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
  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职能,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维护辖区文明创建成果。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