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王平镇:“三个聚力”助推创城工作

日期:2022-09-14 来源:王平镇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聚力文化发展,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坚持守正创新,探索推出党史专题授课、当代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新中国史集体自学等一系列学习方式、学习载体,累计参与20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中秋传统佳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手工月饼DIY、多肉种植等项目吸引400余名村民参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将“周末大舞台”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等形式,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家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精神文明建设,让“讲文明、树新风”浸润人们的日常生活。
  聚力生态环境,擦亮城市靓丽底色。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协同推进,集中铲除河道豚草1000余亩,彻底杜绝豚草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积极开展周末环境卫生清洁日活动,一个月来,共清理垃圾260余吨、清掏雨箅子90余个、擦净国道109周边车站、路灯、护栏等基础设施300余平方米,累计参与1200人次,持续改善服务群众居住环境。加强对商业街环境卫生的集中整治,督促“七小门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主干道10余家单位清除建筑物外立面小广告、清扫门前垃圾烟头、清洁门窗等,始终保持责任区干净,营造了整洁有序、靓丽和谐的城市环境。
  聚力社会治理,释放创城强劲动力。全镇、各村居根据实际管理情况,分别制定镇规民约、村规民约、市民公约18项,并在进出口、宣传栏、人口密集处等醒目位置公布张贴,引导村(居)民深入了解、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推动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从注重外在建设向注重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通过德行积分管理、党员积分管理、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方式,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涵养和谐文明新风尚,力促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提档升级。为进一步弘扬榜样力量,在辖区内展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门头沟榜样等模范事迹,张贴海报300余张,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