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龙泉镇龙门新区二区稳步提升环境2.0版

日期:2022-09-28 来源:龙泉镇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今年以来,龙泉镇龙门新区二区社区以功能便民、善治为民、共建乐民为宗旨,结合创城、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聚力打造环境提升2.0版,完成路灯提升、护栏改造、墙体粉刷等项目,不断刷新社区“颜值”,不断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设施,功能“便民”。为了满足居民停放自行车、电动车需求,规范楼前楼后停车秩序,针对辖区内电动车、自行车乱停车的问题,龙门新区二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切实解决居民需求为着力点,在原本已建设4处停车棚的基础上,社区“两委”以入户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征求区域协调委员会、居民代表、群众等意见建议,经过多次实地踩点,选取10号楼前建设一处停车棚。在不影响居民晾衣物的前提下,将10号楼前的晾衣杆进行了外移,扩充区域提升车辆容积率。此项工程获得了10号楼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将一面印有“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的锦旗送到社区,对社区为民解忧办实事表示感谢。截至目前,社区共有停车棚5处,能满足160余辆车同时停放,有效解决了社区乱停车问题。 

  改造换新,善治“为民”。社区有居民通过12345市民热线反映,夜间路灯灯光照进自家家中,影响正常休息。龙门新区二区按照“节能、安全、环保”的原则,实施路灯更换工程,新安装的路灯选用单头照明模式,只照射道路一侧,解决了灯光直射居民家中影响居民休息的问题,同时新安装的灯杆上增添了景观布置功能,可以安全稳固的挂置各种彩旗、灯笼等,增强了安全性。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如同点点繁星,不仅照亮了居民回家路,更温暖了居民的心。

  原有塑料材质的护栏多处已造成损坏,影响了社区美观,龙门新区二区实施更换绿地护栏工程,将护栏材质变更为钢铁材质,增强护栏的坚固性,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语镶嵌于护栏中,采用白色与金色的颜色搭配,与绿化带颜色互相映衬,既美观又让垃圾分类宣传处处可见,形成了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协商联治,共建“乐民”。龙门新区二区致力于对老、病、残等特殊人群的关注和帮扶,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社区积极协调区残联在楼道内安装残疾人扶手,并配备一台爬楼机,有效解决残疾人、老年人出行难、行动不便等实际问题,营造关心关爱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区域社会治理协调委员会作用,社区联合物业加强环境问题的治理和整改,每日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清理,力争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形成整治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对辖区内的绿植进行修剪、补种,绿化环境。常态化开展清理楼道堆积物、卫生死角60余处,更换道路减速带30余处,实施48个楼门一层墙面粉刷,清理僵尸车10余辆。 

  下一步,龙门新区二区社区将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环境,积极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