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潭柘寺镇在“疫”线解锁“文明创建”的“干字密码”

日期:2022-12-08 来源:潭柘寺镇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直是潭柘寺镇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中心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潭柘寺镇善作善成扛牢全国文明镇建设担当,尽锐出战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在科学防疫中“巧弹钢琴”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实行“两手抓”“双促进”,通过常态化文明创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
  按照12月7日区创城专题部署会要求,潭柘寺镇立即响应、层层动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以“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为目标,依靠“健全机制常态干、全民动手一起干、综合整治依法干、营造氛围比着干”全力以赴巩固创城整治成果。
  坚持全面创建,健全机制长效常态干
  事当有恒,恒则必利,潭柘寺镇创城工作始终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通过2次动员会、6次推进会和7次专题会将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坚持“红黑榜”和“擂台赛”等长效机制,用好“镇村三级体系”“创城社区联席会”等基层管理载体,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向背街小巷延伸。 


  坚持平战结合的思想,在落实层面,坚持开展“每日五公里 拉练不退潮”巡查行动,持续落实“每日巡查”任务累计173天,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周集中向镇创城指挥部反馈全镇各村居创建重难点和常态化治理成果。
  第四季度,潭柘寺镇通过镇领导一线拉练、专家实地指导、专班自检自查等形式对17种点位类型、60个重点区域及298个重点点位开展全面排查,解决处理绿化带管护、路面管护、街面卫生、河道管护等动态问题1137处。
  在机制层面,潭柘寺镇以“3+3”督导模式压实属地创建责任,第四季度累计开展自查拉练行动27次,针对文明实践站(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治安监控室、救灾物资储备室等文明村镇指标开展“回头看”督导行动9次,建立台账收录社区问题点位254条,农村地区问题点位291条,农村地区台账已全部整改完成,平均整改响应时长2.7天,社区台账整改完成285条,整改率达97.9%。
  坚持全民创建,动员群众动手一起干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道标杆。潭柘寺镇创城工作充分发挥党支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党员干部创建责任,以领导自觉带动干部自觉,以干部自觉带动群众自觉。 


  在镇域层面,潭柘寺镇坚持创建任务“清单化”的方式统筹协调台账问题整改,通过指挥部派单、专项工作组接单、村居协助办单的方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落地见效。镇级层面,潭柘寺镇创城十大职能组开展“大兵团”作战,紧盯细枝末节全面提升创城精细化水平,第四季度增设绿化带保温层1700余米,修剪枯枝杂草3000余平米,新建车棚18处,更新社区指引牌12处,更换破损建筑围挡3700余平米,修整路牙石和树坑19处,维护更新基础设施21处,清理河道3.7公里。
  村居层面,潭柘寺镇广泛动员村居党员连续开展“周末村庄清洁行动”,充分考虑季节因素,系统性的做好冬储大白菜、冬季存煤的前置性治理工作,潭柘新区一社区、新区二社区规划3000余平米地下空间用于居民冬储大白菜。
  赵家台村、贾沟村、桑峪村等农村地区整治占道堆物、乱涂乱画乱挂和脏污墙面等问题27处,清理建筑垃圾、房前屋后积存垃圾、雨篦子杂物13吨,修缮路灯、规整架空线11处......在充分发动群众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创城主人翁群体意识。
  坚持全域创建,综合整治依法规范干
  潭柘寺镇在文明创建的同时注重消除防疫安全隐患,镇综合执法队、平安建设办、食药所等部门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和执法检查力度,针对商户疫情防控、“门前三包”、占道经营、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整顿39余次,规范设置“四公示一台账”、光盘行动桌牌、健康知识宣传栏等指标内容1170余处,整顿停车秩序5300余辆,整治飞线充电390余处。 


  清理僵尸车20余辆,新增治安监控设备31个,监督2747个灭火器和消防设施完成年检任务,整改各类违规广告39处。
  同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潭柘寺镇通过线上普法方式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法治氛围,转发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系列微视频3000余次,在中小学校开展线上宪法诵读活动,通过直播课的形式帮助群众了解学习安全出行、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等方面内容,通过创城法治宣传教育不断为创城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坚持全程创建,营造氛围树典比着干
  潭柘寺镇以文明村、文明镇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第四季通过7场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学习村规民约活动持续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浓厚氛围。突出抓好文明村指标建设,把住文明村典范力量,以“典”带面、由“典”及面,以优秀村居带动全镇文明创建工作。 


  依托红色网格机制,通过“网格化”动员,各村居志愿者定期入户开展市民文明宣传教育,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管所结合日常检查对商店超市、饭馆农家乐等沿街商铺开展行业文明教育,不断倡树文明新风提高群众素质形成基本价值取向,不断强化自治强基作用,为基层组织堡垒注入文明活力。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