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辛房街道“四度”措施强化占道经营整治

日期:2023-01-09 来源:东辛房街道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春节临近,占道经营有所升温。为维护辖区节前环境秩序,持续加强创城攻坚工作力度,彻底整治街头游商等环境难点,东辛房街道采取“四度”措施加大占道经营专项整治。
  重点整治有力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商贸综合体附近、环居民居住区道路、交通枢纽周围等占道经营高发地段采取常态执法与错峰执法并行、定点值守与流动巡查并举等方式对无照游商沿街贩卖、擅自摆摊设点等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人流密集地段进行全覆盖、全天候管控,不让占道经营行为有可乘之机。采用日调度、周总结等方式不断分析工作形势,优化工作方式,科学调配执法力量,持续强化整治力度。 


  热线处理有速度。对12345接诉即办件、群众举报热线等投诉问题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情况,并做好答复和回访工作,确保扎实处理每一起市民群众诉求,并建全投诉情况台账加强分析研判,对多发地区进行重点管控。进一步发动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沿街门店经营者等各方力量共同发现、举报辖区各地的占道经营行为,形成更强力有效的治理机制。
  文明劝离有温度。通过边检查、边宣传、边教育、边劝离的方式对无照经营商贩细致耐心的文明劝导。通过法律法规讲解告知其占道经营对交通安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场经营秩序带来的危害,并在整治现场督促商贩进行整改,协助清理物品和产生的卫生问题,使占道经营者接受批评教育,从思想源头上纠正街头游商的不正确心理。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社区加强便民服务点设置,引导商贩在规范点位贩售,疏堵结合解决占道经营问题。 


  违法惩戒有强度。对辖区占道经营者进行细化细分,以日常执法台账记录为依据,将屡教不改、屡改屡犯的违规经营者和不听劝阻,现场表现恶劣的商贩纳入重点惩戒对象,依据相关法规进行立案处罚,加大违法成本,使其深刻认识到占道经营行为的严重性。
  近日,东辛房街道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执法车辆10余车次整治占道经营行为30余起,处理热线举报6起,暂扣经营工具4起,暂扣执法车辆4辆,立案处罚3起,约谈2起,有效抑制了节前占道经营行为抬头的趋势。下一步,东辛房街道还将持续强化整治力度,坚决巩固创城成果,为市民群众营造文明达标、安全规范的环境秩序。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