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东辛房街道“五到位”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3-05-17 来源:门头沟区创城办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持续提升辖区环境秩序,近期,东辛房街道按照“疏堵结合、科学治理”原则,采取“分类管理、分步实施”方式,坚持“早、中、晚”三查工作机制,以高频度、高强度、广覆盖的巡查管理,确保“五到位”,持续开展占道经营清理整治。


  加强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到位。在整治前充分做好摸底调查,梳理掌握摊贩违规占道的主要路段和高峰时间,为专项整治提供充分基础。同时采取“规劝+教育”的方式,对违规占道经营的摊主进行疏导、劝离,并耐心细致地向商贩宣传法律法规,积极引导流动摊点规范有序经营。
  聚焦重点点位,监督管理到位。采取“错时管理、延时执勤、定人定岗、机动巡查、重点盯守”等多效并联工作机制,全力加强对高发时段、重点区域占道经营现象的整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健全占道经营台账,细分问题种类及高发点位,明确责任分工,提高监管效率,扎实推进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有序进行。

  强化隐患排查,安全职责到位。根据流动摊点集散的时间和规律,组织多组执法队员在紫金新园二区、石门营五区、城铁站周边、学校门口等人流量大、占道经营高发地段进行重点巡查,交叉监管,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大气污染防治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严厉打击街头无照游商现场制售食品、使用液化石油气罐(瓶)、露天烧烤等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立案处罚。
  汇聚工作合力,管控处罚到位。街道对占道经营工作统一部署,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管所、平安办、城管办联合制定治理方案,共同行动,进行常态长效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同时采取白天日常整治,夜间集中整治,常态巡查整治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等方式,确保管控时段无缝对接,切实提高整治成效,对于危害安全、影响较大的违规行为进行严罚重管,确保打击力度到位。


  创新管理方式,疏堵结合到位。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在石门营五区、紫金新园二区、城铁站附近等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便民早餐车、临时售菜点,同时根据市民群众需求,协调物业底商为符合条件的商贩提供经营场所。通过多方协调,合理安置,给流动摊贩谋取合法经营渠道,起到将占道经营化零为整的效果,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对商贩实现定点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切实做到疏治结合。
  近期共出动检查人员330余人次,进行宣传告知110余次,集中整治行动20余次,现场取缔占道经营行为50余起,暂扣经营工具20余起,移送煤气罐11个,立案处罚20余起,有效抑制夏季占道抬头的趋势,整体提升辖区的环境秩序,营造地区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