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文明创建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丨清水镇洪水口村:山水有灵 文明兴村

日期:2023-06-05 来源:清水镇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清水镇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当成生态环境建设成就的一种检阅。同时,也把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看作是借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机遇。其中,素有“灵山门户”之称的洪水口村就是“文明兴村”的典型代表。


  “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是村子发展的前提和优势。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把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转变为发展优势。”这是洪水口村党支部书记于广云一直思考的发展课题。如今,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助力下,村民们书写出了完美的答卷。


  文明引导,推动绿色文化新风。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要求,洪水口村及时修改完善《村民公约》,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文物古迹 牢记历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固化下来,并改编成简单易记的顺口溜,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带动引领,提高质量推动发展。鼓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正能量的文艺节目,丰富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同时,注重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开展十大孝星、文明示范户、卫生示范户、诚信经营户等评选活动,使文明村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得以保护和传承。


  文旅结合,打造特色品牌活动。洪水口村以达摩古道和炎黄二帝为主题,打造了聚灵峡景区和二帝山森林公园。同时,深入挖掘当地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唱响“生态+文化”大戏,实施了“灵山冰雪节”“聚灵峡穿越之旅”“洪水口村长桌宴”等多个特色品牌活动。在旅游旺季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达千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00多万元。


  志愿服务,成立专职清洁队伍。如今,村民自建的灵山木屋、灵山小苗家、向往拾光等精品民宿纷纷“提星挂牌”,节假日期间日租达3000余元。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风民风也持续向好。大家自发组建起了一支20余人的清洁卫生队,每天按时处理环境垃圾。同时,还有3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帮助游客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助力下,清水镇洪水口村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正在向环境友好、文明富裕的新型农村迈进,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