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爱老敬老 用传统民俗粘住小年的甜蜜

日期:2021-02-04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吃灶糖的日子。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更多的寓意是粘住幸福,粘住好日子,新的一年越过越甜蜜。在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向阳社区里,社区工作人员用“糖瓜”,为独居老人送去了甜甜的新年祝福。 


  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的孙淑云,是大峪街道向阳社区党委书记。今天一早,刚刚值完夜班的她,顾不得回家休息,便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前往超市,为社区里几位喜爱传统民俗的独居老人购买关东糖。 


  在超市里,孙淑云为同事们讲起了“糖瓜”名字的由来:“因为关东糖是甜的,加上其外形酷似一个小瓜,所以被人们称为‘糖瓜’。我们小时候,一到腊月二十三,就吃这个‘糖瓜’,该过年了,希望把这个甜蜜给它粘住。” 


  除了糖和水果,孙淑云还贴心地为老人们准备了福字,在她的心里,这样特殊的日子,具有不一样的寓意。 


  对于孙淑云来说,每一位独居老人都是自己的家人,他们的门牌号码更是牢记在心。 


  孙淑云等人的到访,让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唠家常的言语间,流露出平日里孙淑云对独居老人的惦念和关爱,“糖瓜粘”让老人们甜在嘴里,乐在心里。 


  独居老人姜希英握着孙淑云的手告诉记者说:“二十三这一天,家家都必须要吃这个‘糖瓜’,尤其是小时候,好像不吃这个,二十三这小年就没过似的。直到现在我每年都要买,但是今年我还没来得及去买,没想到居委会的孩子们就给我送来了,我现在就得吃一块!” 


  春节是中国最传统的节日,过年的习俗有很多,也正是这些富于美好寓意的习俗,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仪式感。虽然在岁月更替间,有的已经演变,有的已经被赋予新的内容,但传统民俗依然是人们心中最纯正的年味儿。 


  向阳社区党委书记孙淑云说:“传统民俗咱们不能丢,敬老爱老的美德更应该传承和发扬。我们社区将来也会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多搞一些适合老人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服务,让他们晚年的生活更加幸福。”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