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上过的传统节日——门头沟区中小学开展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2-06-08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为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师生爱国情怀,在端午节到来之际,门头沟区各中小学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回顾历史、展示创作,抒发爱国情怀
  各中小学纷纷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从端午节的由来讲述历史、缅怀爱国诗人屈原,组织书法、诗词创作与展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少年宫举办“庆六一 迎端午”线上书法展。书法作品展示了“路漫漫系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民族复兴创伟业,中华崛起展鸿图”“立凌云之志,做栋梁之材”等多幅诗歌、对联书法作品。书法老师在线点评,引导学生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鼓励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斋堂中学设计了“端午随想”的版块,同学们以“随想”连线为载体,创作并朗诵诗歌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 





  传承习俗、用心体验,锻炼实践能力
  新桥路中学等学校组织了以“端午节话端午”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了解了端午节的习俗:纪念屈原、划龙舟、包粽子、采草药、挂艾草、栓五彩线、佩香囊、喝雄黄酒等。学生们还了解到因地域差异,端午节的习俗也有些不同,但都有祈福、攘灾的内涵和形式,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在学校与家庭连线互动的版块,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参与了包粽子、结五彩线、做龙舟模型、画手抄报等。通过活动,学生们对传统节日和习俗的理解加深了,动手实践的能力也增强了。 






  活动拓展、丰富内涵,弘扬传统文化
  京师实验小学等学校举办了“网络中国节——端午节的线上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端午科普一起学、端午故事一起说、端午诗词一起做、端午习俗一起画和端午粽子一起包。别开生面的“网络中国节”,学生不只是听众、观众,在互动过程中成了节日的“主角”,大家一起在学的过程中动脑、动手,在展示的环节还分享了成功的快乐。 



  通过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全区中小学生们的视野拓宽了,本领提高了,传承了传统文化,厚植了家国情怀。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