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门头沟区:人间烟火 花样中秋

日期:2022-09-14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承载了每一位中华儿女对团圆的祈盼,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使中秋节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让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门头沟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厚佳节氛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紫气润京西 中秋月团圆”中秋晚会
  9月9日晚,门头沟区举办“紫气润京西 中秋月团圆”2022年中秋晚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出席活动,与园区企业代表共度中秋佳节。 

  活动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活动相结合方式举办,现场分为节目表演和互动展示两部分。在节目表演中,新民乐、诗朗诵、音乐剧、古琴、太极等演出精彩绝伦。在非遗文化和科技智能展示互动区域里,发光月亮、玉兔、巨型月饼等造型景观也十分引人注目。
  园区企业员工:“特别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我们平时工作就很忙,今天这场活动能够让我们从繁杂的工作当中放松身心,同时也让我们感受了不一样的中秋节。” 

  “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中秋展演
  9月9日下午,由门头沟区文联、东辛房街道办事处主办,门头沟区音乐家协会、石门营七区承办的“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中秋展演活动在东辛房文化中心成功举办。现场表演包含歌舞、朗诵、相声、戏曲等数十个精彩节目,为辖区居民呈现了一场充满艺术魅力的视听盛宴,获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潭柘寺镇党委在潭柘寺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主题中秋民族音乐会。在二胡、唢呐、古筝、笙等我国传统民族乐器的独奏与合奏中,优美的旋律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观众王大娘感动的说:“孩子今年不能回来陪我一起过节了,这个演出让我们不再感到孤单。”
  门头沟区总工会举办“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中秋节经典诗词朗诵会,演绎了10余首传统经典诗词,借优美的诗歌来怀念亲人和歌颂祖国,传递出当代人对传统佳节的期盼。
  喜迎中秋系列活动
  龙泉镇东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手工灯笼制作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拿着手工材料,一边讲解灯笼的制作方法、一边演示制作过程,协助居民一起制作。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笑语欢声。 


  门头沟区交通局、雁翅镇马套村、龙泉镇梨园社区开展了手工制作中秋月饼活动,在浓浓的香甜味中感受中秋节的丰富内涵,理解“团聚团圆”在民族文化中的特殊意义。
  永定镇曹各庄新二区社区和秋坡村围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分别开展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和健身活动,丰富社区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未成年人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促进社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斋堂镇和龙泉镇城子村心系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分别开展了“月满中秋·健康祝福”中秋茶话会和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新风尚,营造帮弱助残、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也让困难家庭在中国传统节日里,感受到了一份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