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东辛房街道:喜庆闹元宵 文明度佳节

日期:2023-02-06 来源:东辛房街道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元宵佳节前夕,东辛房街道积极开展多彩的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并将弘扬传统文化与创城工作紧密结合,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文明理念,打造别样的上元佳节。
  锣鼓喧天造氛围。石门营四区、石门营七区等社区举办传统的民俗活动小车会庆祝佳节。五颜六色的服饰、俏皮花哨的装扮、喜庆热闹的锣鼓、扭起秧歌的人群,构成一片片欢乐的海洋,吸引众多市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之中,男女老少笑逐颜开,欢声笑语不住回荡。很多老年居民表示,好久没有参与这样的传统民俗活动,又勾起了往日美好的回忆,随着节奏扭扭跳跳更是活动了身体,愉悦了身心,这样的元宵节非常开心。 

  灯谜活动促文明。“猜灯谜”是传统文化与经典民俗,在本次佳节更是不或缺的文化活动。各社区精心组织,细致落实场地布置和游戏环节,为居民呈上一场场趣味横生的灯谜活动。除了传统的谜语以外,为给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油助力,今年的灯谜中融入浓浓的创城元素,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门头沟区市民文明手册》中的内容作为题目,在活动中将文明理念进一步普及传播。 


  环境整治保洁净。各社区发挥党建引领,将创城环境整治与“干净过佳节、清洁迎立春”等主题紧密结合,召集社区党员、“门头沟热心人”、网格员、小巷管家、楼门院长等各方力量开展志愿活动清洁社区,打造整洁有序、卫生规范的节日环境。大家有组织、有计划地连续打扫社区楼前屋后、道路两侧、背街小巷、绿化丛带等地的卫生,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铲除楼宇小广告、擦拭宣传橱窗和景观设施,使社区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持续开展的志愿劳动也感染了周边群众,进一步提升创城工作的影响力,使人人参与、戮力创城、共护家园、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广泛传播。 


  近日,东辛房街道举办小车会3场,形式各异的灯谜活动9场,共计680余人次参加。环境整治活动共捡拾垃圾和各类杂物30余袋,擦拭宣传橱窗及景观设施40余个,铲除小广告210余条,清运枯枝败叶5车、清理卫生死角10余个,为辖区市民群众营造了一个有传统、有文化、讲卫生、讲文明的元宵佳节。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