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头条

2022第一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

日期:2022-05-07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日前,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妇联共同主办的“与幸福同行”——2022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一季度榜单发布。参与冬奥医疗保障志愿服务的曹山家庭、传承红色家风的张素卿家庭、注重科学教育的陆虹家庭、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的侯洁家庭等60户家庭上榜。
  2022年第一季度恰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本季度“首都最美家庭”选树中,有近半数的助力冬奥家庭,其中既有参与安全维稳、医疗保障、人员接待、开幕式表演等冬奥各环节运行的家庭,也有参与社区服务、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场外志愿家庭。广大首都家庭在冬奥会期间,展现了“家”风采,贡献了最美“家”力量。
  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志愿者曹山,曾参与过2008年奥运会志愿工作,今年再次主动请缨,负责冬奥会无症状感染者隔离酒店的防疫工作。工作中,曹山每天要背起60斤重的打药箱,在二级防护下,显得格外沉重。他还主动为一位特殊的病人进行情绪疏导,在他的鼓励及安慰下,患者身体状况很快平稳,顺利解除隔离。家人是曹山最强大的支持力量,女儿在日记里写道:“我爸爸去冬奥会做医疗保障,在我心里他是最了不起的人,我将来也想成为他。”
  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陆虹和爱人十分注重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夫妻二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爸爸引导孩子们做人做事的正确方向,从小带他们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妈妈则教育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促进孩子身心全面成长。北京冬奥会期间,陆虹夫妇带领孩子们参加了倒计时500天健康跑,指导他们参加“研学实践,书香万里 绿动冬奥”青少年冬奥主题征文等,不仅乐趣十足,也能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张素卿老人今年已95岁高龄。她14岁时就在山西革命根据地参加了妇救会,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工作的经历让她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格外满足,同时也时刻铭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张素卿老人有四个子女,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儿孙孝顺。她经常会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子孙后代,为人处事要常怀感恩之心,为人低调、待人和善;要用心工作、好好生活,珍惜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她也会鼓励孩子们从生活中体悟积极、健康的正能量……她的积极乐观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好家风的教诲让代代受益。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