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欢乐和慰藉,同时也带来了噪声、环境污染甚至犬类伤人等问题。2020年6月1日起《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2022年5月1日起,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实施,进一步在法律层面对文明养犬问题作出具体规定,文明养犬越发受到关注。

门头沟区始终将文明养犬深度融入城市文明创建进程中来,对照文明城区创建的标准和要求,大力倡导使用牵引绳和拾便器,积极完善宠物活动场所和设施,带动广大市民将文明养犬始于自发、成于自觉,争做文明养犬人,引领文明养宠新风尚。

小贴士:每年5月是北京市犬只进行登记年检、接种狂犬病疫苗的高峰期。

养犬人取得养犬登记证后,携犬到畜牧兽医行政部门批准的动物诊疗机构对犬进行健康检查,免费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领取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具的动物健康免疫证。
牵引随行

外出遛狗时,为犬只佩戴犬牌,并用长度为两米以下的犬绳牵领犬只。未经他人同意,不携带犬只与他人同时搭乘公用电梯。

小贴士:目前,遛狗拴绳正式入法,进一步在法律层面对文明养犬问题作出具体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十条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犬便及清

外出遛狗时,随身备好工具,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的粪便,并妥善处置,保持周边环境的清洁卫生。

科学训导
训练爱犬,防止犬吠影响他人,特别是在早、中、晚居民正常休息时段,要尽量避免犬只在生活区内狂吠。携犬只外出时遇到老人、小孩、孕妇,请自觉避让。不能让爱犬危害公共利益,不得打扰别人的正常生活。

上传您与爱犬的文明时刻,如遛狗栓绳、清理狗便等文明行为等。文明养犬,我们“益”起来。

文明养犬行为展示
查看更多>>

图片素材来源:人民日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