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门头沟区:加大植绿护绿力度 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日期:2021-12-03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出门见绿、推窗看景,是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五年来,门头沟区按照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持续加大植绿护绿力度,绿色基底不断夯实。截至2020年底,全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89.58%,人均绿地面积63.80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0.03平方米,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进入冬季,天气逐渐寒冷,但是到永定河文化广场休闲健身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多样的健身设施、优美的环境,让市民感受到区域发展带来的舒适惬意。
  一位正在跑步的市民说:“一有时间,我就到这里来跑步。这里多漂亮呀,步道都涂了颜色,还有距离提示,跑步的感受非常好。”另一位正在锻炼的市民说:“现在,门头沟区的公园真是太多了,感觉就是住在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特别幸福。”
  近五年来,门头沟区不断强化城市绿地建设,围绕百姓需求,新建戒台寺郊野公园、绿海运动公园等9个城市公园,使全区城市公园增加到35个,公园绿地面积达到近600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从2017年的62.39平方米提高到了63.80平方米,居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第一。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从2017 年的 88.09%提高到了89.58%,居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第二。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局长周玉勤说:“我们将通过持续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打造提升城市园林公园组团、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山区森林生态系统和城市绿地系统步入良性循环,森林覆盖率达到50.3%,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0.29平方米、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在城市公园和绿地面积逐步增加的同时,门头沟区还在山区持续实施植树造林工程。2018年以来,门头沟区按照“天蓝地绿、林水相依、森林环绕”的生态格局目标,高标准设计、高要求施工,累计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10.4万亩。其中,公园绿化1252亩、山前平缓地造林8930亩、山坡台地造林2.3万亩、荒山造林7万亩、留白增绿597.81亩、村庄美化200亩,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612%,累计造林绿化面积居全市第二,促进森林覆盖率提高了4.8个百分点。同时,累计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20.9万亩、森林健康经营林木抚育43.7万亩、完成国家公益林抚育8万亩,修建林间游憩步道、景观休息凉亭等附属设施,保障林木科学健康生长,多元化保护发展森林资源。
  周玉勤表示,依托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政策,将继续实施浅山荒山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留白增绿及战略留白等建设项目,同时继续加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力度,对标国家林草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新标准,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营造森林城市,提高生态涵养容量,逐步形成涵养丰富、生物多样的自然环境,确保2022年通过考评验收。(京西时报)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