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北京首个乡村振兴实验室成立

日期:2022-01-19 来源:北京门头沟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1月18日上午,门头沟区与北京建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揭牌成立北京乡村振兴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校长张大玉,区委书记金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出席签约仪式。
  姜泽廷表示,近年来,北京建筑大学与门头沟区不断深入合作,形成了互促互进的共赢局面。希望双方在下一步合作中,借助北京乡村振兴实验室平台,构建完善的产学研体系,探索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首都乡村振兴的门头沟样板。
  金晖对北京建筑大学多年来给予门头沟区规划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实现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门头沟将按照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的理念,积极探索建立村庄渐进式有机更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符合地区实际的乡村振兴制度,不断提升农村百姓生活品质。希望北京建筑大学从人才、规划、科研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将门头沟作为学校人才培育、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共同携手,努力将门头沟区打造成为首都西部新的增长极。
  张大玉、喻华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姜泽廷、金晖共同为北京乡村振兴实验室揭牌。
  张大玉发布了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门头沟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建海和北京建筑大学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设立北京建筑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践基地,为潭柘寺镇平原村、北京琉璃文创园授牌。
  据了解,北京乡村振兴实验室成立后,北京建筑大学与门头沟区将围绕文化传承复兴、乡村有机更新、产业绿色发展三大主题,积极推进京西古村落群整体研究,京西古道、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门头沟段整合研究,红色文化资源整合研究,农房品质提升,乡村配套设施升级,文旅智慧融合,特色旅游产品策划,特色民宿集群策划十大计划,全方位推进门头沟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仪式结束后,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和张大玉就文化资源和产业发展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
  市规划委二级巡视员黄刚、市农村农业局村镇建设处处长王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庆兆珅,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曹子扬,副区长马强、朱凯参加签约仪式。(京西时报)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