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北京公园“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发布

日期:2022-09-26 来源:首都园林绿化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文小明”、“游小园”将带领市民游客文明游园。9月24日上午,北京公园“文明游园”形象标识发布会暨2022年秋季文明游园主题宣传活动在紫竹院公园举办。本次活动由市园林绿化局主办、市公园管理中心协办,北京生态文化协会和紫竹院公园管理处共同承办。

发布会上,宣布了文明游园形象吉祥物——“文小明”、“游小园”以及文明游园LOGO标识。

文小明的ip形象中绿叶表示公园绿地,水滴从绿叶上落下代表着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需要更多的绿树和森林。又圆又大的眼睛体现吉祥物聪明可爱,领带绿叶表示绿色森林,祥云表现祥和之气。

“游小园”圆圆的身材与名字“游小园”呼应,活泼可爱的模样跃然眼前,充满亲和力的形象使游客易于亲近。碧绿的叶子是公园的意象之一,游客能迅速辨认吉祥物代表的主题,更好地爱护公园环境。墨镜和背包是游客游园的装备,让吉祥物充满活力和青春气息,代表对美好天气和环境的期许,向游客展示文明游园的举止。

“文小明”和“游小园”来自2022年“文明游园 青春添彩”主题宣传文创作品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参与人员投递的海报设计、LOGO设计、吉祥物设计及宣传口号4大类别676件富有时代感、青年性和生活味的文创作品。作品经过严格的初评和复评阶段,最终评选出最佳设计奖4个、优秀视觉奖8个、特别创意奖20个、入围纪念奖若干个。

“文小明”和“游小园”凭借主题明确、活泼亲切的形象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文明游园的吉祥物,引领市民更好地参与到文明游园当中。

除了吉祥物,文明游园文创作品还包括海报、LOGO、和宣传口号。

文明游园海报呈现出极强的号召力与艺术感染力,围绕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具有代表性公园,以每个公园的特色项目为切入点,表达对游客文明游园的期待。海报设计调动形象、色彩、构图、形式感等因素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画面具有较强的视觉中心,具有独特地艺术风格和设计特点。

文明游园logo取用文明游园的字样,利用色彩构成原理将简单的集合形体组合成文明游园的logo字体设计,颜色上采用较为明艳的丰富色彩表现游园主题。

文明游园宣传口号简洁凝练、语言优美、朗朗上口,富有感染力和可传播性。如:口罩轻轻挂,距离一米佳;我把规则守,文明人人有;花团锦簇欢人心,文明举止践于行;文明游园,乐享自然;有缘闻名来相会,游园文明舒心归;一举一动见文明,一枝一叶总关情等等。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首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截至2021年底,北京已经建成各类公园1050座,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年接待游客超过4亿人次,公园已然成为北京市民生活中重要的绿色休闲空间。

北京市文明游园专项行动自2020年开始开展以来成果显著。为推进文明游园主题宣传,各类公园设立宣传栏7000多个、引导提示牌1.2万处,张贴海报近万张,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广泛通过电视、广播以及各类新媒体多渠道宣传报道。引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和绿色使者志愿者20余万人次,入园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助老助残、疏导协调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首都公园共建共治。联合属地城管、公安执法2000余次,60人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发布会上,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向市民们发出倡议,倡导市民共同携手,积极成为文明游园的践行者、宣传者,一起为创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当天起,全市200多家公园也将陆续通过门区展架、宣传海报等向市民游客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

今年,北京市各个公园围绕文明游园主题,并结合景观特色开展了上百项宣传活动,广泛倡导全民文明、健康游园。未来,“文小明”、“游小园”将会时刻引导市民文明游园,共同书写首都文化品牌。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