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3-01-13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1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纪委全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春节假期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的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和历史担当,充分体现了对党的高级干部、对全党同志的严格要求与殷切期望。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
  会议强调,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带头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本领。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深化开展接诉即办,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练好服务群众本领这个基本功。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会议强调,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市委常委同志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带头担当作为,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事不竟成不罢休。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强化系统观念,自觉在大局下行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不断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带头加强作风建设,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质量召开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好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高质量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主基调,大力做好稳预期、强信心的正面宣传,唱响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全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进“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重点革命文物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按计划完成中轴线申遗重点任务,抓好文明城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深入实施“文化+”融合发展战略,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决维护首都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好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战领域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推动首都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抓好统战各领域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参政党建设,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效,深入细致做好港澳、对台和侨务工作。发挥首都统一战线在科教、人才方面的优势,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担当作为。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坚定发展信心。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优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结构,加强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以首善标准奋力推进首都政法工作现代化。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首都政治安全,高标准做好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平安北京建设协调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全力护航新时代首都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首都政法铁军。
  会议指出,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好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对新业态、新领域的安全监管。要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隐患专项整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监测预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12345热线反映的各类安全问题要及时处理、防微杜渐。要提高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和机制完善,强化值班值守,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响应处置,抓好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提升应急物资和装备保障水平。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和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完善方案预案,抓好消隐排险和巡查检查,加强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安全防护,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会议强调,春节即将到来,要提前谋划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本轮疫情已处于较低感染阶段,但随着春节人员流动性增加,防控工作依然不可麻痹大意。要全链条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患者救治、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等工作,全力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春运组织,确保市民群众顺利出行、平安回家。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组织好线上线下文体、娱乐等活动。对困难群体加强摸底排查、走访探视、妥善照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