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生态涵养区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日期:2023-01-09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北京地图上被绿色覆盖的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以及房山和昌平的山区,正在成为展现北京美丽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的典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本市近日发布《关于新时代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括7个方面、28项内容,提出到2027年,生态涵养区生态产品总值全市领先,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稳定向好,特色化、差异化的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能力持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并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坚定不移持续巩固提升生态涵养品质。“新方案要求生态涵养区将生态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巩固扩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安排尾矿库摸底治理等一批生态保护和修复任务,构建特色鲜明的郊野公园、体育公园等游憩体系。
  “本市将兼顾强区和富民,讲好山区特色故事,支持发展符合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的产业。”相关负责人说,《实施方案》强调重点功能区引领作用,推动结对协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引资向引智转变。
  与首轮生态涵养区支持政策一样,新一轮《实施方案》保持结对协作关系不变,结对区之间已建立相对稳定的协作关系,平原区连续四年通过直接给予财政资金6亿元/年,或通过支持引导绿色产业项目落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多种形式,支持生态涵养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结对区双方资源互补、共建共享。
  同时,本市将鼓励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发展乡村旅游,支持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林下经济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开发旅游产品,拓展乡村民宿非假日经济等,充分激活乡村要素推动生态涵养区共同富裕。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