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

日期:2023-01-16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1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代表来到延庆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延庆团审议气氛热烈,大家的发言围绕冬奥、冰雪展开,字字句句透着骄傲和自豪。来自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的孟令印代表用6张照片展示了延庆赛区各冬奥场馆的优美景色和靓丽风采,建议统筹做好冬奥、长城、世园文章,联动用好场馆资源,带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翟艳伟、姜梁、刘宇、薛雪菲等代表就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优化对企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提出意见建议。尹力与大家互动交流,指出,去年,北京市完成了一件大事,就是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及。延庆赛区海拔最高、任务难度最大,同志们克服重重困难,建成国际一流的奥运场馆群,赛时又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为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了延庆力量。
  尹力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并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生态涵养区作为“大氧吧”“大花园”,是首都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去年底,市里专门出台了新时代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保持市级支持政策力度不减,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就是要引导和支持生态涵养区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夯实生态本底、推进绿色发展,努力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延庆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尹力强调,要深入做好冬奥、世园遗产利用两篇文章,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带动区域品质整体升级。抓好场馆改造和奥林匹克园区转型,发展冰雪产业,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继续完善世园公园的配套功能,承办更多节事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将生态保护摆在最突出位置。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保护好官厅水库。带头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持生态系统稳定。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森林碳汇能力,厚植绿色本底。
  尹力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要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精心打造文旅产品,提升全域旅游业发展水平。围绕现代园艺、冰雪体育、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无人机四个重点产业,以中关村延庆园为载体,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完善产业链布局。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办好民生实事,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当前的重点是深化细化我市“乙类乙管”的各项措施,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农村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快复工复产,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