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王平镇2023年接诉即办喜获“开门红”

日期:2023-03-17 来源:京西时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今年以来,王平镇在全市接诉即办考核中,分别以1月考核期响应率100%、解决率100%、满意率99.78%;2月考核期响应率100%、解决率100%、满意率100%,位列全市第20名和第1名,排名同比2022年均上升300余名。王平镇通过队伍建设、开放路径、资源调配等改革,进一步推动各村居有能力、有实力、有动力解决部分基层民生问题,不断强化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真用心、真有效
  王平镇发挥好全镇213名网格员与35名人民办事员的优势,让他们真正成为群众的好帮手,积极投入到为民服务、诉求办理、调处纠纷当中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处理网格案件1500余件,铲冰扫雪、住房保障、“煤改电”等民生诉求83件。今年,王平镇将继续完善诉调工作机制,在调矛盾、解问题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调解工作与“青年汇”融合模式,吸纳31名镇级青年干部,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提供参与基层矛盾调处机会,培育优质青年调解员,打造灵活多样、广泛参与的诉调工作机制,推动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诉求办理出实招、办实事
  2022年,王平镇依托每月一题,积极申请283万元资金,对河北社区、色树坟社区老旧小区外部环境设施进行集中改造,成效显著。今年,王平镇将继续紧扣每月一题,破解镇域难题,谋民生福祉。目前,王平镇已申请每月一题项目资金172万元,计划实施河北社区自来水管线改造,化解社区因管线老化水中带泥、水质发黄的问题以及韭园、桥耳涧等4村的山水排水工程,最大程度消除汛期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王平镇还设置30万元镇级接诉即办资金保障,通过会议审议确定资金支出项目,解决一批未达每月一题项目标准,但确需资金解决的疑难问题,确保诉求有人管、有钱办,打破村居因资金问题存在无法推进的工作困境,进一步促进村居主动治理。
  工作流程重细节、做细工
  今年以来,王平镇举办了2次镇级接诉即办交流会,会议涉及镇城乡办、区域办、便民中心、民生办等多个民生领域主责部门,通过交流明确今年镇级计划,提前做好工程类保障工作并收集更新对应政策7条,以做好未诉先办以及前端答复工作。同时细致研磨工作考评,刀刃向内,提质增效。此外,王平镇将继续细化《王平镇关于对村居接诉即办、“热线+网格”工作年度考评实施办法》与《2022年王平镇接诉即办工作奖励办法》,结合考评内容,在全镇15个科室、16个行政村、4个社区中,拟定17名优秀人民办事员、18名最美人民办事员、18个先进集体,计划在2023年3月中旬召开 2022年接诉即办表彰大会,对相关集体与个人进行表彰肯定,进一步促进“热线+网格”工作互融互通,提升全镇对接诉即办工作的重视程度。
  2023年,王平镇将继续把接诉即办作为提升地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机制、探索创新,全力以赴解决辖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地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