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决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六月中旬召开

日期:2023-06-08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二十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2023年市委国安委工作要点汇报;听取2023中关村论坛总结、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进展、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情况汇报;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23年—2025年)》;决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于6月中旬召开。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课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首都文化发展、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担负起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光荣使命。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服务国家加强典藏版本的收藏和保护,加强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进一步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深入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统筹推进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建设。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厚植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文化底蕴。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办好北京文化论坛等活动。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提升首都科学绿化水平,巩固拓展防沙治沙成果,持续抓好造林绿化。坚持系统观念,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培育健康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加强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防护网络。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为党中央和首都人民站好岗、放好哨。把维护首都政治安全放在首位,高标准做好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以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发挥首都科技优势,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加快推进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强化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的贺信精神,充分发挥首都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更大力度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更多北京力量。着力提升中关村论坛的影响力和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抓好签约项目落地、成果转化等工作。加快推进永久会址建设,完善常态化办会机制,打造“永不落幕”的国家级权威论坛。深入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形成更多突破性、标志性成果。研究推进下一批先行先试改革措施,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强化区块链领先优势,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推进场景落地应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会议强调,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现在到了“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的发展新阶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城市副中心控规实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第二批市级机关搬迁,促进市属国企优质资源加速聚集。积极有序承接非首都功能,做强“3+1”主导功能,加强对中心城区功能的服务保障。与雄安新区联动配合,错位承接非首都功能。进一步提高综合承载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补齐商业、公共服务、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聚焦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强协作,统筹推进养老、教育、医疗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城市副中心体制机制优势,用好市级赋权,在各方面勇于先行先试。健全城市副中心规划体系,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会议研究了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安排。全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更加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