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让城市更有温度

日期:2023-06-08 来源:北京新闻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城市的点滴美好变化,都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现代文明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的多样和完备,更体现在广大市民的文明理念和行为素质上。

自2021年8月,“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市整体交通秩序得到改善,文明礼让之花在北京大小路口绽放,人畅其行、车畅其流,交通参与者逐步养成礼让守序意识。

  01

  路口改造提升

  助力守法礼让

路口瘦身: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

望京西路与阜通西大街交叉口,是进入望京地区的最重要的路口之一,路口呈Y字型,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也是朝阳区最大的路口。以前,行人过街最长要走65米,年轻人都要加快脚步,更别提老人或者孩子,还未通过就变了红灯,行人常常被阻断在车流中。

朝阳区交通委联合交管部门,对路口进行了改造,增设了7处行人过街安全岛,三个路口的车辆停止线均进行了前移,三个斑马线连成了矩形。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改造,这一路口范围缩小至3000平方米,缩小约60%;行人过街距离缩短约30%。同时增加行人过街安全岛7处,增加非机动车专用左转信号灯设置模式,使非机动车、行人的路权及安全保障得到提升。

全市首个全向十字路口:石景山政达街与银河东街路口

这处十字路口是北京首个“全向十字路口”,已经存在四年多的时间。只要行人信号灯变绿,路口所有方向的车辆全部在停止线后停车等候,路口各个方向只剩下行人过街。行人不仅可以走到道路的正对面,也可以沿着两条对角斜线斑马线通行至道路斜对面。也就是说,在全向十字路口,行人在某一固定时间周期内可以在所有方向上自由穿越道路,减少了二次过街的等候时间。

所有斑马线方向,都配置了带倒计时功能的人行过街信号灯。当行人过街时,所有方向机动车右转信号灯为红灯,当机动车右转信号灯为绿灯时,路口所有方向的行人则在等候区等候过街。人车分流,通行效率提升,行人也更加安全。

按照“标本兼治”和“整治一批、巩固一批、扩展一批”思路,北京交管部门精心开展交通文明示范路口创建,带动全市路口整体提升。

全市交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牢牢盯住路口,最大化组织警力,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12类突出违法;升级复用1161余套路口监控设备,抓拍不礼让违法行为;优化“随手拍”功能,发动群众投诉举报,经核实后处罚路口违法3.5万笔。

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增补“礼让行人”地面标识1000余组、交通标志600余面、反光道钉7000余个,确保导向明确;

精细交通组织,对412处路口优化交通流线,在50余处路口设置非机动车一次左转设施,减少人车交织,在提升安全的同时方便行人过街。

经过努力,全市打造了120处市级示范路口,并以此为点进一步带动区级近400处示范路口的建设。

  02

  公交行业

  成为礼让行人“带头人”

“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交通委、交管局加强对专业运输行业的监管和执法保障,充分发挥公交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文明礼让出行环境。

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大公交,成为礼让行人的“带头人”。为让驾驶员记住并掌握礼让斑马线的操作要点和要求,北京公交集团结合公交运营实际特点,提出“321”礼让行人操作法,即“车辆遇人行横道30米减速,20米预备刹车、将车速控制在15公里以内,10米踩踏刹车、遇行人停车让行”,并不断加大“321”礼让行人操作法的教育检查力度,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321” 礼让行人操作法相关微课与学习资料,确保驾驶员扎实掌握礼让斑马线的操作要点。

公交集团还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充分发挥专业检查和综合稽查作用,广泛动员全系统职工和驾驶员参加在线打卡、主动晒出礼让图片视频、分享礼让心得体会,参加礼让主题作品征集和文明礼让驾驶员评选等活动,颁发“金银方向盘奖”,进一步激发驾驶员安全礼让积极性和文明行车自觉性。

同时将不礼让行为纳入稽查检查重点,让700余名安全管理人员和近200名稽查人员,通过车上、车下、远程视频等方式,对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进行检查,实现对全市1200余条常规公交线路的检查全覆盖。

在北京公交集团客二分公司豆各庄场站调度应急室,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正在运行各条公交线路的运营情况。工作人员通过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实时监测区域里公交车的行驶位置、车内外环境、行经斑马线时减速礼让等情况。

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对车辆采取重点线路随机抽查的方式。文明礼让的情况通过车载前景,尤其是车到斑马线的时候,着重检查司机有没有礼让行人或礼让车辆,抽查车速。之前都是在路上随机上车,检查礼让行人会在重点路口。现在设备电子化越来越先进,比如车辆到了斑马线,采取录屏的方式,驾驶员到底让没让,如果没让,我们会把录像保存起来,跟驾驶员核对。”

41路公交车驾驶员孟大鹏说:“我运营的41路公交车,一圈路线27.5公里,一共有64个路口,119条斑马线,每一处斑马线位置我都了然于心,提前采取减速停车措施,有时候我会给行人一个手势,每当他们给我回应的时候,也许是一个点头、一个招手,或者几步小跑,我都感觉特别欣慰。”

在行业内部持续倡导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理念,不断强化驾驶员遵纪守法意识和文明行车自觉性,行车事故呈现数量质量双下降趋势,报警事故年均下降在10%以上,责任事故也大幅度减少,交通违法率也控制在0.3%的较低水平。

自2021年8月“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北京交通运输行业以公交、出租(含合规网约车)、旅游客运为重点行业,推广“321” 礼让行人操作法,带头“礼让斑马线”。约10余万名公交、出租、旅游客运一线运营驾驶员全部签定文明礼让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

自整治活动开展至今,已处理公交、出租、旅游客运行业驾驶员“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19039起,礼让行为逐步成为习惯,违法行为呈下降态势。

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对连续发生不礼让且违法的20家专业运输单位,联合主管部门采取停驶整顿,高限处罚,并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形成严罚严管的闭环管理机制。

  03

  从源头抓起

  北京80万学驾人接受礼让培训

驾培行业强化源头教育,自2021年8月23日起,将“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相关内容充实到驾校培训课程和宣誓环节,截至目前已有80余万人次学习了相关内容,持续推进培训过程中对新驾驶员们礼让斑马线、文明行车意识的养成。

科目二每段训练结束后,教练员讲解安全文明驾驶理论知识,如“礼让斑马线”、“雨天积水路段驾驶”等相关内容。科目三训练,就是实际道路驾驶。教练员会在教学训练中,适时进行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的安全文明驾驶教育。比如通过路口时,提示学员除了注意信号灯的指示,还要注意路口内外的行人动态,做到减速或停车礼让;通过人行横道时,提示学员除了注意观察是否有行人正在通过,还要观察是否有行人准备通过,做好预判,提前采取减速或停车的措施。

在东方时尚驾校,上实车前,学员会进行VR智能模拟训练,涵盖礼让行人等情景。园区内各个路口都增划了斑马线,并且标注“礼让行人”的提示。

在海淀驾校,科目三考试前,教练员对学员做重点提示。“见到人行横道要踩刹车,左右看,减速、停车是关键,科目三考的就是安全和细节”。学员表示:“培训过程中,尤其是科目三都是实际道路,有很多斑马线,教练提前让减速,左右观望。如果遇到行人走人行横道线,必须得停车等待,让行人安全通过后,机动车再安全通过”。

海淀驾校副校长徐小灵表示:“2021年8月北京启动‘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行动后,北京交管部门在驾驶人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中,增加地方题库30道礼让斑马线、安全常识等文明驾驶方面的考试题,并在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中,强化不文明驾车行为的评判力度。” “新学员领驾照有一个宣誓,后期又给加了一个‘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承诺宣誓。新的驾驶员有了这个思想认识,真正开车时会有一些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

04

多行业志愿服务

共建共治安全交通秩序

头戴橙色帽,身挎小黑包,腰别扩音器,手挥小红旗,早晚高峰,在北京市各个主要路口,总能发现这样一抹亮黄色的身影出现在斑马线旁指挥交通,他们还不时喊着“注意安全”、“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等安全提示语,他们就是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

2017年4月,“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活动启动,全面倡导市民提升礼让意识,养成守序的生活习惯。也是从那时起,“柠檬黄”成为了北京路口的靓丽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累计有541万人次文明引导员参与路口文明引导。

除了文明引导员,“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也成为全社会共治共建的项目,市直机关干部、车友、骑友、公交司机利用休息时间,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和引导,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带头遵守文明礼让各项规定,引导市民共同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引领者、示范者。

从今年4月起,首都文明办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我认领 我服务”路口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2048家文明单位按照“位置就近、活动便利”的原则,主动认领近1300个路口,干部职工在早晚高峰走出单位,参与劝阻非机动车闯灯、逆行、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北京交管部门联合市、区两级文明办、共青团组织等部门,积极协调全市各级交通安全组织、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邀请学校老师、驾校讲师、公交出租驾驶人和快递外卖等行业代表,专门成立了136个交通安全宣讲团(小分队),与交管部门“一区一警”、“社区交警”共同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万余场宣传,发动150余万人参与文明交通网上承诺,形成了全民参与热潮,“礼让斑马线”成为了北京年度“热词”。

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北京路口未礼让行人事故数量下降45.5%,12345涉及未礼让行人派单月均同比下降44.6%,2022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达到90.69,其中“驾车时会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评价最高,也让“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的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冬奥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斑马线的“礼”,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涵养过程意识和治理耐心,但只要持续抓、抓持续,在一次次专项行动中、一次次倡议响应中强化敬畏规则、尊重他人的自觉,“礼让斑马线”一定能成为首都最亮丽的名片。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