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关于“老旧小区”你关心的那些事~我们小区能加装电梯吗?(第十六期)

日期:2023-06-01 来源:北京住建委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政策依据:关于“老旧小区”的那些事 ̄安小居将根据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文件规定,为大家进行系列解答。
  第十六期 我们小区能加装电梯吗?
  1.老楼加装电梯的范围及应当满足的条件?
  答:加装电梯的范围及应满足的条件主要有:
  (一)既有多层住宅是指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国有土地上已建成投入使用且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设电梯的地上四层及以上的普通住宅。
  自建房、别墅、已列入棚户区改造、征收及近期拆除计划范围内的房屋,不列入加装电梯范围。
  (二)应当符合《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导则(试行)》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图集(试行)》相应规范要求。
  (三)符合规划、建设、质监、消防、人防等相关部门的规定。
  2.老楼既有多层住宅为砌体(砖混)结构,能否加装电梯?
  答:有以下情况之一,需要经过房屋安全鉴定或采取加固措施后方可加装电梯:
  (一)承重墙体拆改情况较严重,也未采取加固处理措施;
  (二)承重墙最小尺寸、圈梁和构造柱设置等主要抗震措施不符合当时抗震标准,且施工质量差;
  (三)地基变形造成房屋整体倾斜率超过标准规定或承重墙体开裂,且沉降尚未稳定。
  3.老楼加装电梯如何申请?
  答:业主可以向街道或社区提出申请,街道、社区负责征询居民意愿工作。
  4.本市老楼加装电梯有哪几种模式?
  答:主要有三种模式:
  一是业主自筹自建模式。由同一单元业主共同筹集资金,按楼层高低以不同比例出资,承担安装费用、运行维护费,由业主委托有资质的维保单位,负责电梯的运营管理。
  二是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加装模式。由产权单位或集体组织负责筹集资金、前期建设。后期运营管理由产权单位或集体组织负责,相关费用与居民协商确定。
  三是租赁模式。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建设和后期管理运营,按照“自愿申请、企业出资、协议约定、有偿使用”的模式实施。
  5.老楼除了加装电梯,还有其他方式解决上下楼难问题吗?
  答:可以使用爬楼代步器。这种设备具有投资小、安装周期短、维护成本低、对原建筑结构基本无影响等优势,能够满足相当一部分人员上下楼问题。特别对不具备安装外挂电梯条件的楼栋,可以选择安装爬楼代步器。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