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首页 > 要闻

关于“老旧小区”你关心的那些事~老楼加装电梯,钱从哪里来?(第十九期)

日期:2023-06-02 来源:北京住建委 责任编辑:陈曼芸

字号:

  政策依据:关于“老旧小区”的那些事~安小居将根据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文件规定,为大家进行系列解答。
  第十九期 老楼加装电梯,钱从哪里来?
  1.老楼加装电梯业主个人出钱吗?出多少?
  电梯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行维护资金以业主自筹资金为主,政府对前期建设给予一定的奖励补助为辅。具体业主出多少?将根据房屋结构、建设模式、入户方式、户数多少等决定,总体原则是“谁受益谁出资,谁使用谁付费”。相关业主可参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同楼层业主出资比例指导区间》进行协商,具体以加梯相关业主协商后协议约定为准。
  2.老楼加装电梯政府奖补资金是多少?
  北京市加装电梯市级奖补资金每部电梯为48万元。即:电梯建安补助24万元/部,管线改移补助24万元/部,市财政向各区定额拨付奖补资金,各区政府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区财政补助政策。
  3.老楼加装电梯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筹集资金?
  主要通过以下渠道:
  (一)业主自筹。业主根据所在楼层、面积、使用率等因素分摊资金,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
  (二)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可按规定提取本人及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不超过加装电梯费用扣除政府补贴后的个人分摊金额;
  (三)出资加装电梯中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可按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四)产权单位出资;
  (五)财政奖补资金;
  (六)社会投资等。
  4.老楼加装电梯为什么比更新电梯采购费用高?
  加装电梯的费用不仅包括购买电梯设备费用,还包括前期的地质勘查、方案设计、施工中的土建基础施工、管线改移、井道建设及施工、装修装饰、恢复工程等费用,所以加装电梯的整体工程费用较单台电梯设备采购费用高。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1

主办单位:门头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运行管理:门头沟区文明促进中心